为减压西方白领挥起拳头玩拳击
    2010-08-27    记者 肖莹莹 实习生 艾思思/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看过电影《拳击俱乐部》的人大概都能体会到拳头的激情。拳王阿里曾说:“像蝴蝶一样躲避对手,像蜜蜂一样蜇伤对手。”阿里或许没有想到,这句话如今正被不少西方白领奉为至理名言。

  迎合人类天然本性不只是属于男人的运动

  有人说,拳击迎合了人类需要打击东西的天然本性(侵犯性是遗传特征,如果人类不具有这种遗传特性,就会被老虎等动物吃掉);拳击给人一种独特的心理挑战(它和象棋一样,不同的是:要付出血的代价)。
  在西方很多国家,银行家、律师、教师等行业的白领人士,不论男女如今都乐于戴上拳击手套,为的是健身、发泄压力、找寻乐趣。
  “现在,在拳击馆碰到一位首席执行官的几率和在高尔夫球场差不多,”《拳击锻炼》一书的作者彼得·德帕斯奎勒说,“拳击例行练习,包括躲闪、击沙包等是一种非常好的健身方式,心脏、力量、手臂、腿部等都能同时得到锻炼,击打东西也有助于释放压力。”
  其他玩拳击的白领人士也提供了另外一些理由。在他们看来,该项运动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拳击要求练习者自律和专注,拳击能让练习者在赛场内形成良好的战友之情。不仅如此,拳击也提供了一个舞台,令男人回归本性,让进攻性和其他在家庭和办公室中不得不压抑的雄性特质淋漓尽致地得以发挥。
  不过,拳击并不是只属于男人的运动。当它和女人联系在一起时,很多人才惊讶地发现:“哦,原来女人举起拳头也是很有魅力的。”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拳击不仅是一种减压良方,还能起到防身功效。有人说,女人打拳不但好看,比起男人来说,更多了一份外柔内刚的感觉。不少女白领在脱下职业装换上运动装时,精神也随之焕然一新,职场上的不顺利,随着挥舞着的拳头倾泻而出。
  韩国设计师Jin-SookKim甚至还专门为白领女性打造出了“解压拳击灯”。这一设计精巧的小摆设内嵌LED光源,外表是沙袋形状的透明气囊,灯光的打开或关闭需要的仅仅是你的拳脚功夫。白天干练温婉的女白领回到家中,大可理直气壮、蛮横无理地一拳挥去,发泄解压之余,还可振奋士气,整装出发,迎接新挑战。

  帮助“解决”工作烦恼戴上拳击手套不便宜

  你一定听说过“腓肽效应”。腓肽,是一种被称为“快乐因子”的身体激素,当运动达到一定量时,身体产生的“腓肽效应”方能愉悦神经,把压力和不快乐统统带走。但你或许早已厌倦了在一个播放肥皂剧的电视屏幕前无休止地跑步,要不就枯燥地蹬一小时脚踏车。于是,拳击——这个曾经只在职业赛场和电视转播中才会出现的运动,就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了西方白领的新宠。
  在德国,股票经纪人伊内斯和玛里萨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放弃了健身馆的有氧锻炼,成为拳击爱好者。伊内斯说,拳击让自己感觉头脑“清新”。29岁的出版业资深助理布罗伊尔说,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很容易让自己增添压力,从而产生“进攻性”。这在拳击过程中得到了及时释放。34岁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马蒂亚斯·卢普也说,使劲击打沙袋让他感觉很好,减弱了他内心堆积的“进攻性”。
  英国心理学家亚当·朱克斯表示,拳击过程中需要集中注意力,这一点帮了受训者的忙。它让人们不知不觉间赶走了“每天不得不面对的忧虑与压力”。这使拳击运动尤其适合金融从业者等工作压力大的白领人群。
  在俄罗斯,莫斯科拳击俱乐部委员会这样评价拳击运动:拳击训练非常有益于健康,但拳击真正的魅力在于,它复活了一个男性的理想典范。对公司职员来说,战胜懦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拳击无疑是最直接的解决方法。拳击激发了他们的男子气概。这是一种证明自己的方式,让男人变得有男人味。
  不过,获得一个戴上拳击手套的机会并不便宜。在莫斯科的高档拳击俱乐部,拳击手一对一的训练费用高达每节课100美元,成为全年会员要支付2000美元左右。当然,对于很多爱好这项运动的白领来说,拳击已不是工作附属品那么简单。他们中的很多人付出高额代价辛苦训练的目的之一,就是能参加“白领拳击赛”。这些看似不堪一击的职场精英,最后也能像模像样地站在擂台上,获胜者甚至能拿到高达10万美元的奖金。

  并非暴力运动与投资一样需要冷静

  众所周知,面对起伏的市场和变化莫测的行情,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必须拥有聪明的大脑、冷静的性格,同时能在夜以继日的枯燥训练中坚持下来。而拳击同样适用于这条真理,或许这也正是银行家等白领人士热衷拳击的原因所在。
  很多人都认为拳击是项暴力运动,拳击运动确实容易让人受伤,如鼻子受击流血,眼睛被打成熊猫眼,这都是平常的事。但英国拳击爱好者朱利安认为,如果你是个有暴力倾向的人,以为带着怒气上擂台横冲直撞就能打倒对手,那你就错了。
  他说:“在英国,拳击是项绅士运动。你必须在平日锻炼时打好基础,熟悉所有的基本招数,上台时你只有6分钟打倒对手,能不能胜出,就要看你临场表现够不够镇定,能不能在短时间内摸透对手的招数。因此,有冷静的头脑才能记得所有学到的招数并应用。”
  拳击运动激烈竞争的特点,也使得拳击手能在高度危险和紧张状态下仍然具有冷静的心理素质。拳击运动要求运动员具有力量、耐力、速度以及灵活、凶猛、协调、果断和勇敢等素质。不过,更为重要的是,拳击既是人体能力的较量,同时也是心理智慧的较量,长期从事拳击运动,利于培养人们顽强拼搏、敢打敢拼、百折不挠的精神。

  相关稿件
· 韦伯为欧元区边缘国家减压 2010-08-24
· 财经下午茶文字实录-剑:时尚的减压运动(下) 2010-05-24
· 剑道:时尚的减压运动(上) 2010-05-20
· 财经下午茶文字实录-剑道——时尚的减压运动(上) 2010-05-20
· 限售股征税政策正在释放“减压”效应 201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