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小学生干练企业家
    2010-08-27    作者:乔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绝大多数8岁的孩子而言,一天的时间除了上学、玩乐大概就是吃饭、睡觉。英国8岁男孩康纳·皮克林却不同。别看年纪尚小,他已经是一名“企业家”,在学校时,还要打理自己的糖果糕点生意。

  拉赞助

  皮克林家住沃里克郡纳尼顿,在当地的斯托金福德小学读4年级。
  受一档电视节目的启发,一天,他向父亲加雷思和母亲唐娜提出,要贷款15英镑(约合24美元)做糕点糖果生意,这15英镑他将用于购买制作糕点的原料。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皮克林的话报道:“学校里也有几家糖果店,但我都不喜欢,于是决定自己干。”
  做好计划书后,皮克林又找到学校校长斯马特先生,向他讲述自己的构想和“企业”运作模式。
  获得许可后,皮克林的“C&G饼干”糖果店于今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
  加雷思说“康纳交给我们一份经营所需物品的清单,我们出了第一股,他从这里开始。斯马特先生鼓励学生们尝试经营。这种真实体验既给了学生们经商的机会,也让他们学习到生存技能。这主意真棒。”

  生意经

  每天午休时间,皮克林的糖果店开门营业,向同学和老师出售蛋糕、糖果、饼干、饮料等小零食,每件商品价格在10便士至20便士(16美分至32美分)之间。
  别看皮克林年纪小,但相当有经营头脑,懂得把市场上的流行元素引入自己的小店。比如,他烘烤的小点心上总点缀着孩子们喜欢的糖霜,南非“世界杯”期间,他还用英国国旗装饰饼干。
  皮克林还雇了班里两个朋友当店员,向其他同学宣传这家小店,并给他们规定了每天50个蛋糕的销售任务。当这两个人没能完成任务后,他又果断地将他们解雇。
  皮克林说:“我雇了两个朋友,但我们意见不合,于是我对他们说,‘你们被解雇了’。”
  “他们卖出的糕点不足以抵消成本,但他们的体重在增加,”他说,“我不能忍受这样的员工。糖果店现在情况不错,我解雇了不能完成任务的人。尽管如此,我和他们依然是朋友。”
  这件事发生后,同学们还送给皮克林一个绰号“康纳·休格”。这一方面因为英国广播公司(BBC)流行真人秀节目《学徒》(又译《飞黄腾达》)中主持人艾伦·休格爵士也总是对失败的参加者说“你被解雇了”,另一方面,“休格”(sugar)的意思正好是“糖”。

  大志向

  虽然每天只营业15分钟,但皮克林的糖果店受到同学和老师的欢迎,开业6周就收入150英镑(240美元)。
  开张以来,皮克林已先后打败4名竞争对手。“他们一周只挣2英镑,我挣的要多得多,”皮克林说,“我没打算挤垮他们,但这是事实。”
  但赚钱并不是皮克林的最终目标。他把150英镑捐给了“沃里克郡和北安普敦郡空中救护队”。皮克林先前在电视上看过关于他们展开空中救援的介绍,对这一组织充满敬佩。
  捐款后,皮克林和他的两个朋友获准参观和乘坐空中救护直升机。他说:“总有一天,我要拥有自己的冰激凌贩卖车,之后可能把它发展成车队。如果能加入空中救援队,我也不介意当直升机驾驶员。”

  相关稿件
· 中小学生平安保险何以受冷落? 2010-03-29
· 小学生忙,大学生闲? 2009-10-09
· 英国小学生提前学“算账” 2009-09-25
· 北京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2009-09-18
· 小学生给警察监考:令人无语的力量 200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