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间藏品首次在沈阳故宫展出
    2010-08-13    作者:王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沈阳故宫缘——灵山胜会大展”近日在沈阳故宫博物院结束,来自台湾一家私人博物馆的97件艺术珍品首次亮相沈阳故宫。本次展览也是沈阳故宫博物院建院80多年来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个人收藏艺术珍品展,展品全部来自台湾有“小故宫”之称的森磊观博物馆。
  展品多是以佛教造像为主的各类材质的艺术品,其材质包括和田玉、翠玉、昌化鸡血石、巴林鸡血石、旗降石、樟木、雪柏和产自台湾阿里山的桧木等。在众多展品中,鸡血石雕《千佛宝壁》重约1.2吨,长348厘米、宽70厘米、高148厘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鸡血石雕,最为引人注目。
  沈阳故宫始建于公元1625年,清乾隆时期又有大规模增建,是中国保存完好的两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沈阳故宫博物院是以清前期宫廷遗址为基础建立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台湾森磊观博物馆是一座佛事主题博物馆,馆藏大量佛雕、玉雕等珍贵文物。 

  相关稿件
· 炒股炒楼降温收藏趋热 藏品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2010-08-13
· 老船木具收藏市场升值潜力大 2010-08-12
· 时下二级收藏市场潜伏隐忧 2010-08-12
· 皮影收藏悄悄崛起 2010-08-12
· Chrome Hearts推出收藏级自行车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