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健康生活 水中瑜伽渐风靡
    2010-07-16    作者:宗宇佟    来源:经济参考报

    瑜伽在世界各地拥有数以百万拥趸,成为健身与塑形代名词。不少人正在练习当下流行的热瑜伽和能量瑜伽。现在,一种新练习方式也逐渐风靡起来,这就是水中瑜伽。

  崭露头角

  在印度以泰姬陵闻名于世的北方邦城市阿格拉,律师哈里什·查图维迪免费教授水中瑜伽练习方法,吸引大批当地居民,使水中瑜伽在当地流行开来。
  查图维迪在当地体育馆教授瑜伽超过12年,眼下他还开设了针对儿童的水中瑜伽培训班。
  “每个人都可以学游泳,但是如果加上瑜伽一起练习,那你永远都不会感到疲劳。这是事实,”路透社引述查图维迪的话报道,“因为水中的氧气很充足,当你练习时,呼吸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阿格拉城居民纳拉扬是一名水中瑜伽练习者,对查图维迪的水中瑜伽培训班赞不绝口。他说:“他虽然是个职业律师,但是非常擅长水中瑜伽练习。他能免费教孩子练习实在是太棒了。”

  水让这一切变得简单

  一家水中瑜伽馆创始人辛西娅·比亚莱克在官方网站上写道:“我与慢性疲劳症和纤维肌炎斗争2年后,开始练习水中瑜伽。”
  “之前,我热衷跑步、骑自行车、跳舞等方式,刚开始练习瑜伽时,我感到很有挫折感。但是,水中瑜伽带给我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这是一种与自然接触的经历。当你没有力量时,水能给你能量。”
  比亚莱克说:“你会感到自己的力量慢慢恢复,然后会对水中瑜伽充满更多期待。这不是奇迹。”
  她说,通过练习水中瑜伽恢复健康的秘诀在于耐心,“瑜伽教会你善待自己,水让这一切变得简单起来”。

  水温和运动时间控制非常重要

  比亚莱克说,瑜伽的练习方法在陆上有多少种,在水中就有多少种。一些姿势无论是站在水池中、水池边还是漂浮在水里都能练习。
  另外,适宜练习水中瑜伽的人群范围更广,就连患有关节炎、肥胖症等不适宜练习陆上瑜伽的人都可以练习水中瑜伽。
  她说,生病或受过外伤后刚开始运动的人受自身重力影响大,很难完成瑜伽中各种姿势,但在水中浮力和静水压力帮助下,多数站立姿势变得更容易。久而久之,身体力量和稳定性都将增强,那时便可以开始地上瑜伽练习。
  比亚莱克说,水温和运动时间控制非常重要。通常来说,练习时的水温应该在30摄氏度左右,练习时间不超过45分钟。

  相关稿件
· 广场千人集体瑜伽迎接夏至 2009-06-23
· 调查显示:太极不如瑜伽“火” 2008-04-14
· 面部瑜伽:爱游戏更爱“面子”[图片] 2007-11-14
· 百人户外瑜伽体验 2007-10-24
· 驻颜有术 纽约人掀起"面部瑜伽"风潮 200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