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焦油”卷烟致癌不含糊
    2010-06-24    作者: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烟草控制》杂志上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中国市场上出售的“低焦油”卷烟实际上输送的尼古丁或致癌物质含量并不比普通卷烟低。中国烟草行业采取虚假手段促销,称这些产品危害较小。这项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市场上消费的低焦油卷烟并不比普通卷烟危害低。 中国在营销“低焦油”卷烟时所作的健康声明有误导性,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的规定。 
    这项研究分析了成年男性吸烟者的尿液,并且比较了吸不同焦油含量卷烟的吸烟者喷出的烟草烟雾中的尼古丁副产品和致癌物质。 
    吸烟者尿液中发现的尼古丁副产品和致癌物质含量没有因为所吸卷烟的焦油含量而有所不同。实际上,其中一种有害致癌物质(NNAL亚硝胺代谢物)含量反而随着所吸卷烟焦油含量的下降而上升。
    吸“低焦油”卷烟的吸烟者与吸普通卷烟的人相比,每天吸的卷烟数量较少。尽管消费量较低,但是吸低焦油卷烟的吸烟者尿液中尼古丁和致癌物质的含量却并不比吸普通卷烟的人低。这表明,吸烟者的补偿方式是更用力地吸“低焦油”卷烟。

  相关稿件
· 河南焦烟物流管理3G化 2010-06-24
· 我国大量心脏病例源于二手烟肆虐 2010-06-18
· 全国医疗机构今年力争全面禁烟 2010-06-18
· 全国医疗单位力争今年禁烟 2010-06-17
· 烟台富士康确定为8万职工缴纳公积金 201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