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仙履奇缘”捕捉足下潮流
    2010-05-28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周玉洁 白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镂空、印花、皮革纹理;拉链、蕾丝、动物花纹……这是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品牌鞋及配饰展带给我们的全新流行元素。
  不同于以往,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鞋类分会和英特意信顾问有限公司联手主办的此次展览,是目前国内唯一没有上游原材料同期展出的展览,主办方也大胆地把展览定位为“专为展出品牌时尚成品而设,瞄准中国高端市场”。

  众品牌汇聚意大利鞋企欲先声夺人

  本次展会汇集了来自意大利、中国等地的60多家参展商,在占据6000多平方米的展厅中充斥着镂空、印花、拉链、蕾丝等全新流行元素。
  “中国经济发展强劲,2009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数量庞大而仍在迅速增长的中高收入人群的消费观念已明确地从‘由无到有’转变为‘由有到好’,数量与廉价已不再是一个受关注的概念,取而代之的是品质与品牌。”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全球大部分消费市场正经历沉寂之时,世界的目光正越来越多地投向中国。”
  事实上,以时尚王国著称的意大利就对此次展览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不仅带来了众多参展品牌,更派出了包括著名皮具产区意大利阿布鲁索大区政府副主席、经济发展部部长AlfredoCastiglione、意大利鞋业零售及分销商协会主席MassimoDonda、意大利鞋业制造商协会亚洲委员会主席DomenicoMacerata等在内的诸位重量级代表出席展会。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非常有吸引力。希望能够与更多的中国优秀企业合作,将意大利的设计优势与中国的制造优势相结合,生产出更多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产品。”意大利著名时装品牌PatriziaPepe董事局董事StefanoOrrea说。

  女鞋回归自然材质运用丰富

  在意大利参展商的展台上,记者注意到,其间展出的女鞋多带有略显夸张的防水台,黄色、桃粉色、淡紫色、蓝绿色等明亮的颜色组合;几何图形以印花、刺绣或镂空的形式交替出现。PVC透明材质与水晶吊坠也成为装饰鞋子的亮点。
  转而观看中国台湾展台,精美的蕾丝与绑带的层叠错落成为热点,设计师利用这些元素轻而易举地即可打造出狂野又或冷酷的性感形象。
  “从整体风格来看,回归自然的简约风格、乡村风格、浪漫主义风格将成为2010至2011年的流行。”在今年早些时候,由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联合意大利制鞋业者协会举办的2010年至2011年秋冬季国际鞋业流行趋势发布会上,意大利米兰时尚研究院专家阿尔多·普雷莫利预测了未来一季的秋冬女鞋流行趋势。
  简约风格崇尚简约而不失单薄的设计。色调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典的简约设计风格,以纯黑、纯白和纯灰并搭配迷人的蓝色和绿色作以装饰;方形后跟仍是这一季流行主打;材料采用柔软并且造旧的仿皮材料,柔软的纯皮和鳄鱼皮,粗花呢和有粗花呢效果的材料,脱色套染棉布、印花棉布和金属色的仿皮材料。
  城市乡村风格和运动乡村风格崇尚的是回归淳朴。色调的灵感来源于自然界,但仍具备城市元素;皮革则大胆选用了亮色系基调,红色和橙色的使用给予了最大的亮度;款式是膝长靴、踝短靴和过膝长靴。
  内在浪漫主义风格源自于内心的梦想。颜色运用复古色系、柔和色系,为设计出最优雅的鞋款,使用了大量银色,用铜色和青铜色加以修饰;材料选用仿鹿皮和棉绒皮革、爬行动物皮和蛇皮、花格呢、锦缎、金属色皮草;款式是复古有带凉鞋和无带浅口有跟女鞋,加以修长的鞋跟和短鞋跟设计。珠宝装饰的凉鞋是这款浪漫主义风格流行趋势的典型代表。

  男鞋各有特色强调舒适性

  男鞋方面,每款流行趋势各有特色,但都以强调舒适性为宗旨。
  抽象艺术风格和戏剧风格是灵感源自于20世纪20年代世界流行的两种不同时尚风格。前者以简约、冲突为美,戏剧风格则以华丽、繁琐为美。在颜色方面,两种风格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差异较大的色系,比如大暖色系和大冷色系,深色系和亮色系的运用;鞋型主要以修长型和圆形的马克森鞋款,英式牛津鞋款和德比鞋款为主,此类鞋款均以修长的鞋外底,低矮且细长的鞋后跟,同时加以精致的修边处理为特征;材料主要为经过上漆处理的天然褶皱皮、抛光小牛皮及人造羊绒翻毛鹿绒皮。
  优雅绅士风格源自最为时尚流行的运动休闲装风格。颜色包括新派夜色系、大都会色系、深色和冷色系,加之以闪烁的荧光材料和金属;款式运用高科技外底的军靴款式、纯皮厚底切尔西款式的皮靴、混合样式方圆头型鞋款材料和经过高科技处理的天然动物皮。
  回归未来风格,颜色用基础亮色系和柔和色系,色彩级别从突出的荧光棕色到灰色再到浅绿色为主;款式是马克森鞋款和牛津鞋款。

  相关稿件
· 荷兰 木鞋博物馆 2010-05-21
· 世贸组织设专家组调查裁决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 2010-05-19
· 当皇帝还是卖草鞋 2010-04-30
· 中国要求世贸组织调查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 2010-04-21
· 1月份深圳口岸鞋出口量升价跌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