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新生代以创意引领潮流
    2010-04-02    作者:记者 周玉洁 朱丹/采写 陈建力/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第18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时装作品大赛,到中国针织时装设计大赛……短短7天时间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发起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下称“时装周”)为设计新生代慷慨地奉上了诸多展示才华的机会。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设计师以天马行空般地想像力传递着各自对于时尚的理解。或许,从他们的设计中,我们可以找寻到时尚的未来面孔。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8名青年设计师在“汉帛奖”第18届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时装作品大赛上以时装创意演绎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时尚家庭之旅”这一主题。最终法国22岁设计师以马利·玛利亚获金奖。
  据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介绍,从入围本届决赛的28份作品可以看出,选手们用前瞻性的时尚语言,从城市、人与自然,文化传统与当代生活等多个角度展开了创意设计。其中,注重在历史传统与民族文化中进行挖掘,成为大赛一大亮点。

    打造“明门之秀”

  作为时装周上颇具人气的赛事,已经成功举办5年的“欧迪芬杯中华元素内衣创新设计大赛”今年更名为“欧迪芬杯中国内衣设计大赛”。
  “欧迪芬杯”在取材上一向以挖掘中国古典文化为特色,在往届“清风雅韵”“大唐凤仪”“汉世盛典”“游元惊梦”等以朝代为大赛主题的成功尝试后,今年的主题“明门之秀”仍然以中国文化为设计灵感来源,但同时将“致力于集国际潮流与东方风格于一体,使中国内衣文化更加时尚化、国际化”。

    如此“融合”

  以“融合”为主题的“威丝曼”中国针织时装设计大赛于时装周期间落幕,最终来自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刘洪超以作品《曲水流裳》问鼎金奖。
  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地区的1211份参赛作品。经过评委的严格评定,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等14个地区的23位选手入围决赛。参赛选手的作品大多紧扣主题,形式多样,有的选手以科幻与现实结合的方式演绎作品,有的则从中国式哲学中汲取灵感。

    皮装是怎样“炼”成的

  以“自信·传承”为主题的“应大杯”第二届中国时尚皮装设计大赛日前在时装周期间启动。本次大赛要求参赛选手从设计、开发到创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充分考虑皮装爱好者的穿着习惯,在紧扣国际皮革服装流行趋势的同时,传承中式设计风格的精华元素和文化底蕴,开发中国皮革服装的设计内涵。大赛从4月1日开始面向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时装设计爱好者征集稿件,获得金奖的选手将前往丹麦北欧世家皮草设计中心学习。

    新人大比拼

    “绮丽杯”第15届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最终评选结果在时装周上揭晓。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黄容朝、北京服装学院艺术与工程学院的郝静等共10人获得“新人奖”的称号。
    本届大赛参评选手均由全国时装设计院校推荐的时装设计专业2010届本科、专科优秀生代表及在读研究生组成,评比内容包括《2010/2011秋冬成衣流行趋势提案》、成衣作品展示和立体裁剪三部分。

    羊绒“变脸”没商量

  粉蓝、粉红、橘红、浅绿、亮橙,在内敛的气质中,自然流露出羊绒华贵的本色;蕾丝、镂空、提花、亮片,诸多流行元素被应用于羊绒服饰。突破以往,“羊绒时装化”已成为今年的主流趋势。也正是在这股新风潮下,“2010中国(灵武)国际羊绒服饰设计大赛”日前在北京启动。大赛拟邀请全国职业时装设计师、时装院校师生参赛。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该项赛事的举行,将时尚创意与羊绒相结合,增进羊绒服饰产品的设计含量,挖掘国内时尚羊绒服饰设计新秀,推进中国羊绒服饰产业的发展。

  相关稿件
· 骑兵先行 反全球化潮流的三个问答 2010-02-24
· 观原色表展 探腕表潮流 2010-02-12
· 消费潮流善变、多变、快变溯源 2009-12-15
· 观潮流涌动 展春夏流行 2009-11-13
· 美欧墨联手压中国 资源战成贸易争端新潮流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