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敦牛仔节:体现美国捐助文化
    2010-04-02    作者:记者 陈如为/休斯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年一度的休斯敦牛仔节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也最大的牛仔节。因其奖金总额最高,吸引着全球最优秀的牛仔参赛;因其影响最大,吸引着世界各地牧民把最优秀的良种家畜带到休斯敦参展;因其兼具观赏性和娱乐性,吸引着电视台购买转播权。牛仔节营销信息部主任苏齐·马丁在接受采访时说,休斯敦牛仔节集中体现出美国的捐助文化,如果没有社会各界持续慷慨的捐助,就不可能有休斯敦牛仔节今天的辉煌。
  尽管今年牛仔节完整的数据需要1至2个月后才能公布,但专家对已有的数据分析得出初步结论:今年的直接消费额和对休斯敦经济拉动影响分别要比去年的2.22亿美元和3.44亿美元高得多。
  马丁告诉记者,在每年历时3周的休斯敦牛仔节期间,有2.2万志愿者提供人均67.7小时的服务,相当于向牛仔节捐款2900多万美元。全美有45家大公司每年为牛仔节捐助的总金额达1200多万美元。其中英国石油、康菲石油、可口可乐、福特汽车等大公司每年的捐助额均在100万美元以上。
  准确地说,这些公司的捐助行为并非无偿捐助,牛仔节执委会允许给捐助公司多种形式的冠名权。例如,休斯敦地区最大的电力公司R eliant Energy(可靠能源)2000年一次性捐助3亿美元,在此后32年里,举办牛仔节的公园和四大建筑均以该电力公司命名。英国石油公司每年捐助牛仔竞技赛奖金150万美元,该比赛被冠名“英国石油公司牛仔竞技超级大奖赛”;牛仔节场馆的各进出大门也分别被冠以“可口可乐门”、“福特门”、“沃尔玛门”、“大陆航空门”等。一些小公司也由于向牛仔节的捐助而获得牛仔节赛场的商品经营权。
  一方面牛仔节执委会不断地接受社会各界的捐助,另一方面又不断把办牛仔节赚到的钱捐助给教育事业。据马丁介绍,自1957年以来,牛仔节执委会把赚来的钱主要用于资助成绩优秀、有领导潜质、家庭困难的高中生上大学。截至2009年,牛仔节执委会累计提供奖学金2.5亿美元,受益学生累计达2.2万人。目前有1934位就读于得克萨斯州88所高校的学生正在享受这种奖学金。此外,牛仔节执委会还向学校和社会捐助旨在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教学和培训项目,年均捐助额约为1000万美元。陪同记者采访的萨拉赫·普勒女士说,从1997年起,休斯敦牛仔节开始捐资助教,即每年提供150万美元,通过培训帮助教师提高自身素质,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马丁说,这种捐助现象在美国其实很普遍,而且受益的大学生将来有可能反过来捐助母校、牛仔节执委会乃至整个社会。甚至还在学生时代,许多正在享受休斯敦牛仔节提供的奖学金的大学生就开始为牛仔节做力所能及的贡献——每年牛仔节期间正值得克萨斯州学校放春假,在2.2万志愿者当中,常常看到受益的大学生及其家长的身影。

  相关稿件
· 休斯敦牛仔节:美经济衰退中的消费亮点 2009-04-24
· 休斯敦纪行:能源之都多元发展 200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