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白撞雨和他的《翕居读书录》
    2010-02-26    作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翕居读书录》收录的此书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这是古文献藏家白撞雨先生在其早年发表的《藏书做人》一文中的感怀。
  如今,当白撞雨将其所得展示出来时,便有了《翕居读书录》一书的问世。《翕居读书录》是作为藏家的白撞雨将自己对众多古籍善本的感悟和故事记录下来,结集推出的一部展示个人藏品的书志、书话专著。打开这部布面精装大16开三卷本藏界长卷,里面包含有1700多幅彩色书影和近30幅占整页面的彩色插图,内容涉及750余部古籍总计172万字的书话文字。
  翕居藏书虽不比大藏家,但此次收录在书中的七百余种中外古册,以及为调节因谈古籍过多而收入的几十种今本,只是著者在漫长的藏书之旅中留下的雪泥鸿爪。
  全书按内容厘为《梨枣丹黄味》(雕版刷印类)、《思贤沐手泽》(名家手稿批校类)、《觅书寻门径》(书志书目类)、《霓裳羽衣曲》(戏曲戏剧类)、《金石蕴文思》(金石书画类)、《教化引修类》(宗教教化类)、《致知在格物》(自然科学类)、《政善而治顺》(政治文献类)、《线装铅石印》(清末民国线装铅石印类)、《老刊录烟云》(清代和民国老报刊类)、《厚古不薄今》(建国后特殊书事类)、《长乐郑振铎》(郑振铎著作专题)、《游记与日记》(清代和民国游记日记类)、《访书小记》(基本是海外访书记)。
  其中,线装古籍500多部,西文汉学善本30余种,郑振铎著作初版本30余种,清代和民国老报刊40余种,解放初印本40余种,海外访书记3篇。书中涉及的500多部线装书,诗文集类近200部,稿本抄本及批校本50多部,小说戏曲弹词鼓词类20多部,金石书画类70多部,游记日记类36部,佛道宗教类30多部,书目书志类56部,自然科学类31部,政书类38部。
  一位“圈内”人士在细读该书后感慨地说“这部书举凡木刻本、石印本、活字本、抄稿本、批校本、油印本、铅印本、信札、期刊等古旧书刊主要版本形态以及书目、戏曲、金石、书画、政治、宗教、格致等各类珍稀历史文献俱囊括其中,收藏和研究兴趣广博,用心恒久专注,非常人所能成。”
  白撞雨醉心于古籍文献的集藏,更多地源自对藏品本身的珍爱。
  所谓古籍善本,指的是古代珍贵的文献资料,珍贵、稀有,内容精善的古书刻本、写本都是“善本”,包括书籍、雕版、信札、石碑、档案等。
  《翕居读书录》的主要内容多为作者翻读藏品时有感而发,这些文字有对版本传承、学术源流、作者背景的钩检爬梳;也有作者奔走南北,于舟尘车迹之间,阅肆逛摊的觅书故事;还有一些跳出书本,从更宽视角,不经意间讲出的书里书外的逸闻趣事。
  譬如,书中的开篇之作《名士名媛的哀婉:〈影梅庵忆语〉》,讲述的是明末清初名士冒襄与名妓董小宛相识相恋和生离死别的故事。
  再譬如,刊于第三卷的《古代纵横家的古书:<素书>》一文,则以更为引人入胜的语言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刘邦得天下,得益于“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谋士张良;而张良谋略从何而来?答案是《素书》。张良死《素书》失传,时及500年后的晋朝,盗墓者掘张良墓穴玉枕发现《素书》,上有密诫:“不许传于不神不圣之人。若非其人,必受其殃,得其人而不传者,亦受其殃。”国学大师南怀谨赞曰:“《素书》是中国古代纵横家的奇书,韩夕参研,处世、治事,都会有举重若轻的奇效。”
  那是在2008年的暑期,北京301医院西院的一间病房里,一位96岁高龄的长者在听读《翕居读书录》的内容篇目,这位长者即是德高望重的国学大师、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
  “这是一个做学问的年轻人。他藏的这些古籍,不是为了待价而沽。写出了书里的内涵,听起来有深度,这些都很有用。既藏又读,还要钻研,这是一条正道,很难得呀!”这是季老对白撞雨做出的评价。随后,这位世纪老人打破了晚年从不予人签名、题词的惯例,拿起笔写下了两幅“翕居读书录”的书名,并签名、钤印。
  从经济价值来看,古籍善本的收藏市场热闹非常。有数据表明,近年来随着北京、上海等地的拍卖公司相继开设了古籍善本专场,古籍善本市场价格普遍呈现数倍、数十倍乃至数百倍的上涨,古籍善本的收藏群体亦不断壮大。但白撞雨却似乎是这个群体中的特例,在全面升温的古籍善本收藏市场中,他则日显尴尬和孤寂。
  “看着旧书店价签前面加数、后面添零的一次次变换,看着善本拍场一路飙升的落槌高价,这让我们这些普通有书瘾的百姓一次次怯下阵来,连拿起来随便翻翻的勇气也渐渐失去……”白撞雨叹息说,“停下手来吧,坐到清风吹拂、明月洒照的竹林里,数着天上一颗颗眨着眼睛的星星,把古籍旧本里那些形形色色的故事放到梦里去,让它们伴着鼾声悄悄地睡去。”

  [背景链接]古籍善本:收藏市场的“潜力股”

  古籍善本的收藏近年来全面升温。来自拍卖市场的数据表明,各类古籍善本普遍都有数倍数十倍、乃至数百倍的涨幅。有专家认为,称古籍善本为收藏市场上的“潜力股”毫不为过。
  古籍善本为何受到收藏界的如此青睐?
  首先,古籍善本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只会越来越少,而其中所包含的文献和文物价值实是难以估量,其价格自然稳步上升。近年来国内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力度,兴起一股“国学热”,这对于古籍善本市场升温无疑具有强大的推助作用。
  其次,相比其他收藏品而言,古籍善本所记载的历史更清晰,文化更直白,不会像陶瓷、铜器、油画一样需要反复考究、核查。而且,古籍善本经营渠道不宽阔,加上古籍制作相对严谨,赝品较少,使其在拍场上表现比较稳定。”
  其三,古籍善本的大买家往往是具有一定财力的收藏家,主要瞄准精品,一旦买入短期内就很难再卖出,另一类的中小买家就很难与他们竞争,只能退而求其次,这样使得市场上的精品在一个时期内相对慢慢减少。物以稀为贵,货源量的减少和需求量的增加自然促成了价格的稳步上升。
  现在古籍善本的专场拍卖一般都包括善本书籍、名人信札墨迹、旧档照片、碑拓印谱等数个门类。北京和上海是古籍善本拍卖的两个主要集中地。就上海来说,主要为朵云轩、博古斋、嘉泰、国拍等几家。而平时如周日文庙的旧书市场以及新兴的网上交易(如孔夫子旧书网)也是上佳选择。
  近年来,古籍善本市场升温步伐进一步加快,不仅拍卖专场增多,而且价格水涨船高。

  相关稿件
· 保加利亚版画家藏书票在津展出 2009-05-15
· 让更多“藏书馆”回归图书馆 2008-02-15
· 调查显示:40%家庭藏书量不到20本 2007-04-23
· 大型文化典籍《传世藏书》在北京拍卖 2007-01-24
· 内蒙古一市民网上藏书140多万册 200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