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官窑”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02-05    作者:记者 章武/江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章武/摄

    记者近日从景德镇市文物局获悉,毛主席用瓷(“7501”瓷)生产基地已经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5年初至当年8月底,景德镇按照中央有关部门要求生产毛主席专用瓷(即“7501”瓷)22窑,4200余件,其中有餐具、文具、茶具等配套品种,纹饰为“水点桃花”和“水点梅花”。这一生产基地被后人誉为“红色官窑”。
  毛主席用瓷(“7501”瓷)生产基地,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东郊新厂西路的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院内。其保护范围为每处文物建筑本体外延10米地带。而其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为9.6万平方米。它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弥足珍贵的近现代陶瓷工业遗产。
  这一生产基地由指挥部(现行政楼)、艺术楼、成型车间(含原料与球磨两个车间)、琢器车间、窑房、窑炉、烟囱(两根)、白瓷仓库等八处文物建筑构成。
  它们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均为青砖墙体,人字梁木构架,屋顶铺以红色琉璃瓦,布局科学,形成了“7501”瓷研制、成型、彩绘及烧造等一整套专门的生产体系,主要有“水点桃花”和“水点梅花”的文物、餐具和茶具等装饰产品。2005年至2008年,所有的文物建筑均进行了全面维修,并设立了市级“安保小组”和所属保卫科进行日常保护和管理。
  “7501”瓷代表了当时中国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它的设计与制作,汇集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陶瓷人才。他们各施其才、高度协作,从选料上采用了稀有的临川高岭土,从器型上运用了最精美的明“正德碗”造型,从技法上采用了“水点桃花”和“水点梅花”的绘制绝技。他们突破了多项瓶颈,在工艺上敢于创新,制品充分地体现了“明如镜、薄如纸、白如玉、声如磬”的景德镇瓷器特色,为中国现代陶瓷艺术大师们呕心沥血的巅峰之作。

  相关稿件
· 我国发布首部《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行业标准 2010-01-15
· 文物艺术品鉴定市场遭遇“信任危机” 2010-01-08
· 50余件台湾藏家国宝级文物在京展出 2009-11-13
· 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 2009-08-24
· 珍贵文字文物入藏中国文字博物馆 200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