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门寺打造世界佛文化之都初具规模
    2009-10-26        来源:华声在线

    1987年4月3日,在地下沉寂了1113年的2499件大唐国宝重器,簇拥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那一刻就注定了法门寺辉煌时代的来临。如今,曾残破冷落的千年古刹旧貌换新颜,每天来自全球各地,肤色语言各异的虔诚瞻拜者,络绎不绝。昔日“关中塔庙之祖”、“皇帝佛国”隔世重回,盛唐时极尽尊荣的“世界佛都”已初具规模。因供奉佛教世界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法门寺文化景区正成为陕西省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的又一张国际人文名片。

    法门寺文化景区创意佛教文化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西部的扶风县法门镇,始建于东汉恒灵年间,因珍藏佛指舍利而闻名于世。随着法门寺唐代地宫面世,佛指舍利及数千件李唐王朝供佛珍宝包揽了十项世界之最。自1992年以来,佛指舍利先后被迎请至泰国、韩国和台湾、香港地区瞻礼供奉。每年都有百万人到法门寺瞻仰朝拜、探寻佛理、旅游度假,世界佛教团体多次在此举行聚会,多国政要前来观光访问。2004年,联合国评定法门寺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世界上最高的佛塔合十舍利塔在法门寺文化景区落成

    2007年3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将法门寺文化景区打造为中国佛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文化世纪工程,进而发展成21世纪世界佛文化中心”的重大决定。从此,自极盛于唐之后就门庭冷落的法门寺在盛世中国迎来了新生。
    法门寺文化景区总体规划9平方公里,分为佛文化展示区(5平方公里)和综合服务区(4平方公里)。佛文化展示区是主景区,包括佛、法、僧三区,呈“品”字形排列,主要由一塔(合十舍利塔),一寺(法门寺),一道(佛光大道)三个核心景点组成。综合服务区将全面打造满足僧俗四众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需求的旅游经济区。
    投资20亿元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佛文化展示区包括合十舍利塔、十万人朝拜广场、佛光大道、山门广场工程及部分基础设施。投资20亿元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二期工程,包括建设法区的法门寺坛城博物院、佛教论坛等设施,全面展示世界佛教文化、历史文化和唐代地宫珍宝之精华;对现有寺院、博物馆进行扩建,以大唐法门寺瑰琳宫二十四院为蓝本,僧区将再现唐代法门寺“极人间之焕丽”的壮丽景观。
    2009年5月9日,按照佛教规制,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被永久性供奉在法门寺文化景区高148米的合十舍利塔内,农历每月初一、十五由地宫升起,供广大游客、信众瞻拜。这被称为是对中国佛教历史文化的一次重大盘点,也是对佛门圣地的一次文化重建。合十舍利塔作为世界上最高的佛塔,已成为世界佛教的文化标志。
    “佛文化展示区是法门寺文化景区最核心的部分,是法门寺旅游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依托。”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法门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介绍说,“安奉佛指舍利的合十舍利塔不仅是景区标志性建筑,也是佛区的核心部分。”
    “法门寺首先是佛文化,其次才是文化产业。准确地说,法门寺的文化旅游产业,是植根于佛文化的旅游产业。做旅游其实是做文化,做文化旅游产业更是如此。景点如果没有文化,也就丧失了灵魂,很难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刘兵说,“法门寺的文化旅游产业能做多大,取决于我们的佛文化能做多深。与其他任何景点不同的是,法门寺本身就具有无比深厚的佛文化底蕴,我们要做的是不断挖掘,不断有创新,力图用佛家的优秀思想和文化来造福社会,普渡众生。”

    法门寺佛文化艺术展盛况空前

    为了迎接新中国六十华诞,祈福和谐盛世,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法门寺文化景区推出了大型祈福法会、感恩敬孝、素斋美食周等“庆新中国六十华诞”系列主题活动。其中佛指真身舍利可日日瞻拜和中国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备受瞩目。

人头攒动的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20多万海内外游客云集佛教圣地法门寺,竞相瞻拜佛指真身舍利,争睹首次面世的千余件佛教稀世珍品。真身佛指舍利首次破例每天从地宫升起,受朝纳福。同祈国泰民安,盛世昌隆。法门寺文化景区迎来了今年五月九日举行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后游客的井喷式增长,海外信众如潮,各界名人相约前往,盛况空前。
    “法门寺文化景区作为国际级宗教文化旅游经济圈,不仅形成了西安旅游的新格局,更是激活了陕西旅游的大商圈。”刘兵说,“通过大型佛教活动和事件吸引全世界佛教信众只是法门寺‘大文化’布局的一部分,有影响、高规格的系列佛文化活动还将逐步推出。”
    9月29日至10月30日举办的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以“和韵中国”为主题,荟萃了千余件中国佛文化艺术领域顶级水准的砖雕、绘画、琉璃、瓷器、唐卡等珍品,分属于法门寺地宫珍宝艺术展、首次面世的法门寺舍利真身宝塔砖雕艺术、琉璃艺术家杨惠姍20年琉璃佛像展和佛教陶瓷艺术展等专题中。包括“香云宝炉”、柴窑粉青浮雕描金象耳炉等礼器在内的这些最具代表性、最能体现佛教文化特色的古今艺术珍品,大部分是首次在中国大陆展出,本次国家级别的展出规格也无先例。有评论认为,法门寺佛文化艺术展预示着一次源于东方的佛教文化世界之旅正式启航。
    刘兵说,法门寺佛文化艺术展拟进行世界巡展,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经欧洲、中东、东南亚,最后回到北京,旨在弘扬佛文化,加强世界宗教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现中国佛文化的魅力,着力将“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法门寺打造成世界佛文化中心。

    大空间打造大文化

    “法门寺是世界的,它供奉着全世界唯一的佛指真身舍利,藏有2499件珍贵文物,集国寺、宫寺、名刹三位一体,在世界汉文化和佛文化圈里受到万人景仰。相对于打造世界佛都的目标来讲,现在还只能说是初具规模。”刘兵说,“法门寺发展的核心战略是大空间打造大文化,具体讲,就是以佛骨为媒,推动世界佛都建设;以佛事为点,促进国际佛教交流;以佛缘为线,创新旅游产品开发;以佛教为面,联动共建法门圣境。”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法门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

    据悉,法门寺文化景区总投资50亿元,十年建成。刘兵说,法门寺文化景区将通过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加大佛教艺术的开发力度,扶持佛文化教育事业,培育佛文化艺术强势品牌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佛文化艺术强势品牌,全面向大文化进军。将法门寺“大文化”推向世界,着力将“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法门寺打造成为世界佛文化中心。
    可以预见,当朝圣者纷至沓来、人潮如海之时,法门寺将拥有一个广大的文化消费群体,也就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而形成强大的文化辐射力。作为集世界僧众朝拜、文化交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际级宗教文化旅游经济圈,法门寺文化景区打造的世界佛文化中心正呼之欲出。

  相关稿件
· 法门寺正成为陕西国际人文新名片 2009-10-16
· 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举行 2009-10-13
· 迎客20万法门寺佛文化艺术展盛况空前 2009-10-09
· 祈福和谐盛世法门寺佛文化艺术展开幕 2009-10-09
· 和韵中国法门寺佛文化艺术展国庆呈祥 200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