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秋拍多件拍品高价成交
表明艺术品市场行情稳定彰显内地买家实力和眼光
    2009-10-09    作者:本报记者 吕诺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常玉的油画《荷花与金鱼》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  摄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今年的秋季拍卖会于10月3日至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包括名酒、中国书画、20世纪中国艺术、当代亚洲艺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等多场拍卖。
    在5日举行的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上,估价300万至450万港元的李可染《山林清音图》,最终以734万港币成交。
    《山林清音图》作于1984年,翌年加题,共6方画家自己的图章,可见是非常用心之作。1986年5月,香港中文大学举办当代中国绘画展览,广邀世界各地中国画名家提供代表作参加,李可染即选中这幅作品参展。
    香港苏富比这次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会共呈现253件拍品,售出237件,总成交额约为1.8亿多港元。整场拍卖会座无虚席,在现场或通过电话投标的买家均表现积极,竞投踊跃。不少作品以远超估价的高价成交,如估价120万至200万港元的吴昌硕《花卉册》,最终以722万港币成交;估价250万至350万港元的齐白石《钟馗搔背图》,最终以590万港元成交;吴冠中的《老重庆》,估价220万至300万港元,最终以554万港元成交;徐悲鸿《雄鸡向日》,估价200万至300万港元,成交价达422万港元。
    在6日的举行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上,常玉的油画《荷花与金鱼》以3650万港元成交,刷新了常玉意境画的世界拍卖纪录。这个成交价仅次于今年5月以4210万港元成交的其静物画《猫与雀》。
    作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的《荷花与金鱼》是历年拍卖市场上尺幅最大的常玉作品,估价1500万至2500万港元。在6日的拍卖现场,这幅画竞投十分激烈,3名电话投标者与3名现场竞投者展开角逐,最终一名内地收藏家夺得这幅佳作。
    20世纪中国艺术拍卖会推出总估价8100万港元的60多件珍品,其中44件拍品成功售出。估价800万至1200万港元的赵无极作品《7.4.61》以1578万港元成交,远远超出估价。
    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部主管李亚俐说,此次拍卖成绩再次证明,当今收藏家愿意付出高价收藏鲜见的艺术代表作。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这次拍卖会显示了内地买家的实力和眼光,也表明当前艺术品市场行情稳定,人们足以维持审慎乐观。
  相关稿件
· 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国书画 2009-09-04
· 苏富比将首次在香港举行名酒拍卖会 2009-04-03
· 苏富比拍卖逾2亿港元珠宝首饰 2009-03-27
· 香港苏富比春拍将首度拍卖世界名酿 2009-02-02
· 香港苏富比2008年秋拍破多项成交纪录 200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