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秋拍中国书画
    2009-09-04    记者:孙浩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9月1日宣布,将于10月5日举办中国书画秋季拍卖,250多件拍品总估价逾6700万港元,拍品包括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张大千等近现代名家的佳作。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中国书画部主任张超群表示,今年的中国书画秋季拍卖亮点频现,包括近代篆刻巨擘陈巨来所收藏的多幅名家书画均为首度公开。秋拍中还设有齐白石精品、京沪名家山水画精品、“花鸟画四大名旦”作品、林风眠70年代精品等专辑。
    齐白石精品专辑包括《大年》、《柏寿图》等5幅作品,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钟馗搔背图》,估价250万至350万港元,来自香港知名收藏家杨永德的旧藏。这是画家最经典的人物画作之一,生动有趣,笔意苍拙,人物细致传神,源于民间艺术的趣味,也体现了白石老人的风趣。
    李可染创作于1984年的《山林清音图》也是此次秋拍重点之一,画中虚实相间,笔触精妙,估价300万至450万港元。画家1986年应邀来港参加当代中国绘画展时就挑选了这幅作品参展。
    其他精品还包括吴冠中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中的《老重庆》,估价220万至300万港元;徐悲鸿创作于1937年的《雄鸡向日》,估价220万至300万港元。
    此外,香港苏富比还将于此次秋拍中推出“人间正道是沧桑———1949年后之中国新美术与历史”专辑,分为“河山览胜”、“长征足迹”、“生产建设”、“革命诗词”等部分,通过20余幅书画来展示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期间的历史掠影。
    这场中国书画拍卖的巡回预展将分别于本月5日至6日在上海、8日至9日在北京以及19日至20日在台北举办。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今年的秋季拍卖会将于10月3日至8日举办,包括中国书画、20世纪中国艺术、当代亚洲艺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等专场拍卖。

  相关稿件
· “红五月”春拍中国书画最抢眼 2009-06-05
· 苏富比将举办中国书画春季拍卖会 2007-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