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与美国畅销书
    2009-08-17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杨晴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大崩盘》可说是美国近来的畅销书

    自去年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财经作家们竞相撰写关于信贷市场崩溃和银行倒闭内幕的书籍。这类作品不仅销量可观,而且屡屡登上《纽约时报》商业类畅销书排行榜,使其作者名利双收。
    然而入夏以来,美国人对这类书籍的阅读兴趣逐渐变淡,金融危机题材的作品在排行榜上不仅名次下降,入榜作品也在减少。
    与每周一期的《纽约时报》小说和非小说类作品排行榜不同,该报商业类畅销书排行榜每月公布一次。上个月的榜单上,涉及金融危机题材的作品有3部:威廉·科恩的《纸牌之屋》、吉利恩·泰特的《傻瓜的黄金》以及凯特·凯利的《街头战士》,分别排在第四、第八和第十四位。
    根据尼尔森调查机构的统计《纸牌之屋》自3月份发售以来已售出8.5万册。《傻瓜的黄金》和《街头战士》自5月份上市以来销量也不错。《纸牌之屋》和《傻瓜的黄金》讲的都是去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轰然垮台的惨烈故事,《街头战士》则是讲述华尔街另一巨头摩根大通在金融危机中的经历。
    柯林斯商业出版公司主管霍利斯·亨布奇说,这些金融巨头平时显得莫测高深,讲述其幕后故事和“猛料”的书籍恰好迎合了读者的好奇心态。“读者们想知道华尔街的人怎么生活,喜欢闻那里的气味”。
    自去年9月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倒闭、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有关这场危机的书籍在《纽约时报》商业类畅销书排行榜上迅速攀升,取代了通常占据这一榜单的个人理财类作品。
    商业书籍零售商托德·萨特斯滕说:“危机中产生了许多故事,因此也造就了一批以金融危机为题材的畅销书。”
    有关统计显示,2008年既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年,也是金融危机类书籍“爆炸式出版”的一年。这一年美国共出版了8388部有关书籍,平均每天24部。这些书良莠不齐,有人做过统计,平均每出一部此类畅销书,就有大约16部模仿之作“尾随其后”。
    然而最新一期的《纽约时报》8月份商业类畅销书排行榜显示,金融危机类作品已经风光不再。榜单前7名被理财和励志类作品包揽,《纸牌之屋》和《傻瓜的黄金》分别跌至第十二位和第十三位《街头战士》则下榜。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类作品在美国书市不再风行的最大原因是美国经济指标近来出现好转迹象。8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失业率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这或许标志着美国经济“触底反弹”。形势稍一稳定,人们对金融危机类作品的兴趣随之减少。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季节性原因。目前正值美国全国夏休时节,多数人都去度假,把金融危机等烦恼事暂时放在一边。正如一名书评界人士所说:“躺在海滩上晒太阳的时候,有谁不想看点轻松的东西?”
  相关稿件
· 世界数字图书馆正式启用 2009-04-22
· 日本书店热卖奥巴马图书 2009-01-23
· 工商联出版社重金引进一批精品图书 2009-01-05
· 图书大厦设"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专柜 2008-12-10
· 河北省面向全国公开征集优秀图书书稿 200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