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月”春拍中国书画最抢眼
    2009-06-05    本报记者:李佳鹏 实习生:巩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逸飞作品《吹单簧管的女孩》。

    3幅清朝宫廷收藏后散佚民间的古画,在嘉德2009春季拍卖会上以总计1.11亿元的价格成交。董邦达的《雪后悦心殿诗意图》拍得人民币795.2万元。本报记者汪永基摄

    红色经典作品《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

    进入5月底,随着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华辰等拍卖公司今年春拍的相继进行,艺术品拍卖市场迎来了一波“红五月”行情,中国嘉德总成交额5.41亿元,北京保利成交额更是高达近6亿元。其中,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深厚内涵、中国人自己拥有话语权的书画作品表现抢眼,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及古籍善本等也表现不俗。业内人士认为,一些“真、罕、稀”拍品抵御了金融危机影响,无论是成交比率还是成交价格与近两三年艺术品市场疯狂时的表现基本相同。

    中国书画受到热烈追捧

    综观几场春拍,可以发现,中国书画作品人气颇旺,许多作品受到藏家热烈追捧,这从一组数字中可以得到佐证。华辰中国书画专场成交额3201.2万元,保利中国书画日场成交逾7000万元,中国嘉德书画部分总成交高达3.47亿元人民币,所有专场的平均成交率创出83.75%的高位,超过100万的作品高达54件,其中,500万以上的作品也有5件。
    5月28日是保利2009春拍的第一天,该日举办的中国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日场部分共取得7033万元成交额,为本次春拍赢得开门红。其中,近现代名家作品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徐悲鸿《奔马》为新加坡侨领家族购自徐氏抗日募捐活动,以221.76万元成为日场近现代书画标王。齐白石的《相恋》、《双寿》、《枫叶猫戏图》、《松鼠葡萄》、范曾的《老子出关》《达摩》,陆俨少、傅抱石等的作品也均表现不俗,林风眠几件不足1平尺的仕女小品均以30余万元价格成交,达估价高端的4倍。在华辰春拍吴作人、萧淑芳专场几乎涵盖了画家所擅长的各种动物和花卉题材,几件书法作品也尤为精美,一经亮相就受到藏家热烈追捧,总共22件作品100%成交,当中被选做封面的雄鹰《警惕》以184.8万元拍出了吴作人国画作品的市场最高价。
    和保利、华辰中国书画成交活跃表现相同,中国嘉德2009春拍书画部分总成交额高达3.47亿元人民币,当仁不让地成为2009春拍中国书画门类最大赢家。其中,古代书画部分表现尤其抢眼,180件拍品总成交额超过1.86亿元人民币,成交比率高达87%,创出新高。3件清宫旧藏书画共拍出1.1亿元人民币。近现代书画部分人气也极旺,成交势头红火,众多拍品以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平均成交比率超过82%。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等名家精品表现出彩,尤其是张大千有6件作品成交价超过200万元。
    中国嘉德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从本场的拍卖可以看出,藏家对于中国书画价值的认知在不断提升,也更趋成熟和专业,不仅仅关注画作的质量,还更多地关注画作所承载的历史分量及文物价值,相信这也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书法作品表现极为突出,明显有上扬趋势,可见作为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书法作品的魅力和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藏家所关注并认识,发展潜力巨大。

    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表现平稳

    与中国书画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略有不同,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表现相对平稳。据介绍,保利一直在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对于今春的市场形势,保利有着充分的预判,并及时进行调整。与以往相比,保利09春拍油画雕塑及当代艺术日场大幅缩减数量,丰富题材,组织了时代、题材、国别多样的精品,从65.82%的成交比率和3772.7万元的成交额来看,表现平稳。
    其中,当代艺术板块,曾梵志、张晓刚、周春芽等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主力艺术家的作品表现良好。周春芽《绿狗》以145.6万元成交,曾梵志《巅峰》、张晓刚《无题》等成交价也在百万以上。管勇作品在08秋拍新锐艺术专场中就表现极佳,此次上拍的《探索》又以估价高端两倍多的117.6万元成交。陈可《隔岸观火》72.8万元的成交价也达到估价高端的两倍有余。写实油画罗中立、刘孔喜、李晓刚等作品普遍成交稳定,老一辈油画家作品表现不俗,如詹建俊《思》以89.6万元成交,朱乃正《大风歌》以44.8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工作人员说,从拍卖结果来看,油画雕塑影像部分仍然处于盘整期,情况与去年秋拍相似,作品精彩、价位合理的拍品受到欢迎。雕塑专场表现平稳,东南地区老中青三代雕塑家的作品均有藏家喜爱。影像部分则仍然处于调整期,藏家多持观望心态,名家名作比较吸引藏家关注。
    红色经典作品《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于5月29日上午亮相中国嘉德2009春季拍卖会中国油画与雕塑专场,这一作品既是沈嘉蔚的成名作,也是文革美术的代表作。据介绍,该画1974年入选了国务院文化组在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一举成名,被制成半开、四开与六开大小的单张宣传画、月历等在全国所有报纸、刊物上发表,堪称“红色经典”作品。场内和电话委托的买家展开数轮竞价后,最终由一位场内买家以795.2万元人民币竞得。
    同场亮相的陈逸飞音乐题材重要作品《吹单簧管的女孩》,造型力度扎实、完美,画面有旋律感,构图及人物处理极富现代感,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最终拍得672万元人民币。王怀庆作品《直角》也拍出392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中国雕塑系列专场东南雕塑”专场中,现当代雕塑史上具有极高地位的潘鹤老先生作品《坦赞铁路歌》以89.6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拔得该场头筹。

    古籍善本文献性价值受到关注

    这几场春拍,古籍善本的文献性价值也受到藏家的关注。这一部分在保利2009春拍中以“古籍文献名家墨迹”专场的形式出现,包括书法手札、版本手稿等多种类型,总成交额822.6万元,成交比率为55.46%。其中名家书法为本场亮点,3062号拍品蔡元培、胡适等《翰墨因缘》估价7至9万,以34.72万元成交,孙文书《陶陶亭》以估价5倍的22.4万元成交,梁启超《楷书十三言龙门联》也以估价近3倍的19.04万元成交。
    在嘉德2009春拍古籍善本部分,名家旧藏深受买家喜爱,胡适存友朋27通信札在嘉德春拍中首次亮相,共拍出744.8万元高价;“郑逸梅先生旧藏”成交率达91%,“福州陈氏家族收藏旧物”成交率达89%,5件“曾氏后人旧藏”拍出111.4万元高价。珍罕善本依然受到市场追捧,明万历刻本《宋版六经图》以268.8万元成交,明嘉靖刻本《文献通考》成交价达134.4万元。
    记者了解到,“胡适存友朋信札”包括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13通27页、梁启超致胡适词稿及信札11通34页,徐志摩致胡适信札3通9页。其中,陈独秀致胡适信札由1920年直至1935年,长达十几年的信件中涉及1920年《新青年》独立办报事件、1920年《新青年》编辑同仁分裂事件、1920年上海学生罢课游行运动、胡适参加段祺瑞政府“善后会议”事件、陈独秀狱中出版文稿等等,具有极重要的史料价值。
    正由于此批信件历史价值和文献价值极为重要,因此受到热烈关注,最终“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以554.4万元人民币被一位电话委托的买家竞得,以高出估价3倍多的价格成交。“梁启超致胡适词稿及信札”,最终定格在78.4万元人民币。“徐志摩致胡适信札”虽然仅有3通9页,但也以112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
    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总经理拓晓堂先生表示,以往古籍善本藏家多半关注的是藏品的文物性价值,以时间远近判断拍品优劣,而此次“胡适存友朋信札”引发市场的热切关注,说明了古籍善本的文献性价值也非常重要,一些时间并不久远,但可补重要史料的文献资料,也值得藏家珍藏。

  相关稿件
· 湖北:《神农印象—人名家书画展》 2009-05-22
· 南宁将举办中国历代书画名家精品展 2009-05-15
· 吴东魁书画作品出版 2009-04-24
· 中国名家书画大展近日在北京举行 2009-01-05
· 徐沛东、理勤功书画展近日在北京举办 200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