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业加大国内外资本开放力度
    2009-06-02    记者:邢梅 实习生:田楠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家旅游局与云南省政府日前在北京签订关于推进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省建设的合作协议,标志着云南旅游产业改革发展工作全面启动。
  此前国家发改委于4月27日批准《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的实施,这标志着云南旅游产业综合改革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表示,云南将广泛吸纳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云南旅游业,通过产业转型、体制和机制改革为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刘平表示,预计在2015年,云南省将实现接待海内外游客2.0亿人次,年均增长10.19%;旅游总收入达到1300亿元,年均增长11.12%;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10.8%,在全省服务业的比重提高到17.5%。
  要实现预计目标,云南省旅游产业在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都面临着改革。刘平指出,旅游业管理过去沿用较多的是国有资产的一套管理办法,今后要尝试大规模引进民营企业、外资投入,管理体制就要由依靠管理为主转向依靠服务为主。
  对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旅游局都予以积极回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云南被列为全国旅游产业改革发展试点,不仅对云南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全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也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发改委将予以全力协助,帮助云南率先建立起与现代旅游业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也表示,要用改革的办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相关稿件
· 麦韬旅游携境外酒店试水网站推广活动 2009-05-25
· 三亚将建“国际旅游自由港” 2009-05-22
· 大陆惠台政策催生海峡旅游共同市场 2009-05-22
· 今年国内旅游人数增幅将超6% 2009-05-21
· 流感致全球旅游业损失2.2万亿 200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