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畅销书:"悬疑风"与"名人味"
    2009-05-11    本报记者:杨晴川    来源:经济参考报
  《纽约时报》自1942年4月9日起每周对美国畅销书进行统计,而该报每周日推出的畅销书排行榜被视为美国最权威的畅销书排行榜。尽管上榜书籍和名次每周都有变化,但总的特点很明显:小说榜基本上是悬疑类作品的天下,而非小说榜则多为名人传记或作品。这从一个侧面折射了美国人的读书习惯、欣赏趣味以及价值取向。
  以4月26日出炉的榜单为例,小说类冠军《拿走我的心》是美国“悬疑小说皇后”玛丽·克拉克的作品,亚军是新上榜的悬疑法律小说作家丽莎·史考特莱茵女士的新作《再看一眼》,季军则是魔幻悬疑小说作家吉姆·布彻的“德累斯顿档案”系列悬疑小说第11本《叛徒》。
  《再看一眼》首度上榜便名列亚军,显示出作者的不凡功力。史考特莱茵作品的一大特色是作者扎实的法学功底。她毕业于宾州大学法学院,曾在费城律师事务所工作。她还曾受聘为宾州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开设《法学与创作》课程,向学生阐述小说与影视创作里的法学问题。
  美国书评界人士说,《再看一眼》之所以能在众多悬疑作品中脱颖而出,除了作者惯有的“法学视角”外,更有细腻的“女性视角”。
  如果说《纽约时报》畅销书小说榜劲吹“悬疑风”,那么非小说榜便尽是“名人味”了。入选本期非小说榜“前十”的作品中,有6本的作者或挂名作者是演员、歌手或节目主持人。
  美国评论界对于明星出书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商业炒作成分过重,出版商只是借用明星名气炒作赚钱,文字创作则多请人代笔,要不斯佩林的书怎么老标注着“与人合写”呢?热衷了解名人生活也确实是时下美国乃至全球的一种“普世心态”。但究竟哪些畅销书能成为真正经典,哪些只是过眼烟云,则需要时间的检验。
  相关稿件
· [书榜]当当网财经类每周畅销书 2009-04-20
· [书榜]当当网财经类畅销书 2009-04-13
· [书榜]当当网管理类畅销书 2009-03-30
· 《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新年露出新意 2009-01-21
· 《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回归"惊悚" 200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