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英国人:读书热情依旧
    2009-05-11    本报记者:马桂花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互联网渗透大众生活的今天,英国人仍深受文化传统的影响,读书热情不减。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英国天空电视台艺术频道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16岁以下儿童对文学的热情不减,在网络聊天风靡的时代仍旧愿意读书。不仅如此,有56%的儿童表示希望能写书,1/10的人称自己已经在写书。
  有趣的是,想写书的人群中,女性大多想写犯罪、惊悚或神秘小说,男性则更喜爱写科幻类小说。其中有16%的男性和9%的女性称自己已有完稿的书搁置一边并未出版。
  调查还发现,如今加入图书俱乐部的人数也在迅速增加,有47%的受访者说自己在过去一年中参加了读书俱乐部。
  天空电视台艺术频道经理凯西认为,阅读是生活中最简单的快乐,因此电视台会专门开辟一个读书节目。
  英国人爱好读书由来已久,这从大文豪莎士比亚、狄更斯、奥斯汀、勃朗特姐妹等人的作品被传诵至今并不断再版,还被改编制作成为热门影视作品的现象中便可见一斑。
  尽管现代人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的地铁中,仍能看到很多人手捧厚厚的书籍沉浸其中,丝毫不受周围拥挤环境的干扰。
  为了给公交地铁乘客提供阅读便利,伦敦最近还将推出一项新的阅读计划:5月5日将在5个地铁站口为公众提供捐赠图书,乘客阅读后在书封面内页留下自己的名字,一个月后在一个固定地点还书。
  开春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到户外,在暖暖的阳光下读书。阳春美景与读书人相映成趣,成为令人难忘的风景。
  众多的读书人和读书俱乐部不仅定期评出名目繁多的图书奖,推动了英国图书产业的良性发展,还让读书成为英国人一种永恒的时尚。

  相关稿件
· [读书]咏唱生命之歌 2009-03-25
· [读 书]行者的背影 2009-03-18
· [读 书]营销 升值 软财富 2009-02-25
· 春节读书热折射阅读趣味新流变[图] 2009-02-04
· [读 书]成长的智慧 2009-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