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拍卖之后更精彩
    2009-04-03    唐昀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年前,我感到无比悲惨。仅一年时间,竟发生了如此大变化!
  如今,我获得了很多从前不敢想像的生活经历。”

  
  还记得那个在eBay网站上将自己前半生打包拍卖的伊恩·厄舍吗?与妻子离婚后,心灰意冷的厄舍决意与往日生活一刀两断,用拍卖所得开启崭新人生。此事轰动一时,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去年十大趣闻之一。
  几个月后,当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再次见到厄舍时,他正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白雪皑皑的荒原上,救助无家可归的孩子。他脱胎换骨般一扫从前的沮丧情绪,仿佛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

  拍卖前半生

  现年45岁的厄舍是英国人,后定居澳大利亚珀斯。去年6月22日,他做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把自己位于珀斯的全部家当放到eBay网站上打包拍卖,然后利用拍卖所得开始新生。
  他的“生活包”包括一幢2006年底建成的三室两卫独立别墅及一切陈设、一辆马自达汽车、一艘摩托艇、跳伞装备、花园里的吊床和烧烤设施,甚至还有他在当地的朋友、人脉关系、自己从事的一份卖地毯的工作。
  他说,他要“与一切能勾起自己和(前妻)劳拉美好生活回忆的东西一刀两断”。
  为了宣传这次别出心裁的拍卖行动,厄舍专门建立了一个个人网站www.alife4sale.com。他在网站上写道:“我的名字叫伊恩·厄舍,我受够了我的生活。我再也不想过这样的日子!如果你喜欢,你就拿去吧!”
  他调动一切资源,包括视频、音频、文字、图片等,充分展示他在珀斯提供的是一种多么神奇而令人向往的现成生活。
  上千人在网站上留言,其中大多是单身女性。网站点击率迅速攀升至每天25万次。

  跟着命运走

  竞拍为期7天,起价1澳元。竞价一度飙升到220万澳元,按当时汇率约合210万美元。可没高兴多久,伊恩发现这是因为eBay系统出现一次短暂故障,很多非注册用户闯入搞恶作剧。
  当29日竞拍结束时,最终的落槌价锁定39.9万澳元(38.1万美元)。买家是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神秘人物,也住在澳大利亚,eBay账户名为mslmcc。
  对于这一成交价,厄舍难掩失望之情。他称,仅他“生活包”里的房产等固定资产,总价值就在45万澳元(43万美元)到50万澳元(47.8万美元)。
  早在拍卖结束前,厄舍就制定了一个为期两年的环球旅行计划,要在“100个星期里完成100个目标”,做一切“想做却从没做过的事情”。
  虽然成交价不尽如人意,但旅行计划没有改变。“我不能因为没有获得预期的拍卖价格而取消旅行。”厄舍说,“我已经向所有人承诺,我不能让承诺变成一句空话。”
  8月1日,伊恩“一手拿护照、一手执钱包”,只穿随身衣服,留下所有家当,净身出户。他直奔机场,在服务台询问下一班有座位的航班去向,“让命运带自己开启新的生活”。
  说到自己最舍不得的家当,厄舍说是一只澳大利亚国庆日考拉熊玩偶。

  有望上银幕

  当英国《泰晤士报》记者今年初再次见到厄舍时,他正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一个救助站,为无家可归的孩子施粥。这是他100个目标中的第24个。
  此前,他已经完成的目标包括:攀登美国自由女神像;去法国蹦极;在迪拜的室内滑雪场滑雪;在胳膊上刺狮头文身;参加西班牙番茄节的番茄大战……
  接下来,他还有一系列计划,如考飞行员驾照、高空跳伞、入住日本东京著名的胶囊酒店、与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爵士见面等。正是布兰森的自传《失去童贞》给了厄舍挑战生活的勇气。
  如今的厄舍忙着周游世界,随身只有几件旧T恤和几位老友的电话号码,似乎已把从前的一切彻底抛弃。
  美国《时代》杂志去年评选年度十大趣闻,厄舍网上拍卖人生事件名列其中。“你应该因此感到骄傲,是不是?”厄舍笑道。
  但最令他激动的事情是,当他一路游走经过好莱坞时,好几家电影制片公司表示有意将他的故事搬上银幕,于是再次掀起竞标大战。最终,迪斯尼公司竞标成功,向厄舍支付了五位数的钱。这笔钱将帮助厄舍完成其他目标。
  如此幸运,厄舍感到不可思议。“我坐在好莱坞的大街上,口袋里揣着支票,阳光明媚,耳边是美妙的音乐。”厄舍说,“而一年前,我却感到无比悲惨。仅一年时间,竟发生了如此大变化!如今,我获得了很多从前不敢想像的生活经历。”

  相关稿件
· 苏富比拍卖逾2亿港元珠宝首饰 2009-03-27
· “罗格奥运办公家具”将被拍卖 2009-03-25
· 三鹿第二批破产财产将拍卖 三元或再参与竞拍 2009-03-24
· 古董家具及餐具将拍卖[图] 2009-03-23
· 8幅20世纪初中国名家油画将亮相拍卖市场 200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