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咏唱生命之歌
    2009-03-25    蒋雪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书名:《水知道答案(1、2)》

  作者:(日)江本胜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日期:2004年1月

  在这个世界上,应该再没有哪一种物质的经验和阅历可以超过那一滴滴的水了。相对分子质量只有18的它,竟可以构成广袤的海洋、潺湲的清泉直至孕育了我们体内的血液及各种各样的生命体……即使时空已经辗转变幻了几十亿年,现在的人们却无法从那晶莹的水珠中探寻出任何岁月打磨过的痕迹,它澄澈如斯、清净如昔。而在空灵的圣洁中,水也正如一位绝世无双的智者一般,知晓所有问题的答案。
  《水知道答案》这本书的作者江本胜是医学博士和日本IHM研究所的所长,自1994年起,他开始在冷室中以高速摄影的方式来拍摄水结晶照片,结果发现:“看”到“爱”与“感谢”,水结晶会呈现完整而美丽的六角形;“听”过古典音乐的水结晶风姿各异,而“听”到重金属音乐,水结晶则歪曲散乱……
  在这本书中,作者选取122幅水结晶图片并配以诗样的文字。书出版后,旋即引起了世界性的轰动,不仅掀起了一波波关注水的热潮,也唤起了人们对“爱”与“感谢”的珍惜和赞美。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微微惊诧于涌入心底的一股暖流,在思索了许久之后,已近乎词穷的我找到了一个合乎当时心境的词:共鸣。
  我们生活在一个太丰富的时代,但物质上的日益完满却越发换来了精神的空虚,还有各种疾病的肆虐和战争……最可怖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冰冷,它是甚于各种忧患的灾难,紧紧压慑每个人的心。那是人体内部与世界相合的混乱,在这纷乱的失衡中,惟有水,看清了所有的繁杂。
  水以它自己独特的语言倾诉着心中的不安与烦恼,并且这份担忧着实会被照片外的我们所发掘。我想这主要还是和人类与水间不可分割的联系有关吧。地球表面为71%的湛蓝大洋覆盖,而生活在余下29%大陆上的人的体内又有70%由水构成。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的观点是不无道理的:“水是世界的本原。”不管这是否为满是局限的古代唯物主义,泰勒斯的看法至少有一处使人无可挑剔:水是生命的源头,水组成了生命和现今的世界。如此说来,我们也许可以被称为“水的子民”了吧。
  若真能如此,我们为何不听从这来源于生命本体的箴言,在心灵的安详与平和中尽享欢愉?以一颗充满爱、感恩的善良之心对待他人、感染他人,不仅人与人之间可以享受真诚的信任,世界上的不和谐也会消去很多吧。
  每个水分子的氢、氧原子间104.5度的夹角不可变更,它们结合而成的新构型自然也是整齐的。这微妙的平衡感存在于万物的内里,如果我们的心灵被焦虑、嫉妒、愤恨包围,那么,我们体内的平衡定会不可避免地紊乱;那了无章法的信息只从水结晶的图片中便一目了然。而一旦将精神一直处于平和轻松的环境中,所有的平衡不仅能完好保持,还会愈加坚固起来,最终造福人的自身。
  我喜欢水作为传播者的身份,它借助自己的流动性,把光明的希冀送到地球的任意角落,给人类送去蓬勃的希望。在这神圣的“灵魂接力”中,试问又有谁会忍心去玷污水的清亮明洁呢?
  最原始的记忆往往都是最干净的,我们被水孕育,也终将化于水中。剔透的水结晶正像孩童纯粹天然的笑靥,让注视着的人都忍不住漾起微笑来了。对于宇宙来说,人的存在只是过眼烟云般的堪堪一瞬。但只要借助知晓一切的水的帮助,就算只有一刻,我们也可将它转变为旷世难寻的惊鸿一瞥。
  不知你有没有留意过,当心中感觉到有种幸福与感怀的恩德时,耳边应会隐隐飘来一阵胜过天籁的歌声。此时不如就顺势阖上双眼吧,那只可由水咏唱的生命赞歌,还是尽情歆享为妙。

  相关稿件
· [读 书]行者的背影 2009-03-18
· [读 书]营销 升值 软财富 2009-02-25
· 春节读书热折射阅读趣味新流变[图] 2009-02-04
· [读 书]成长的智慧 2009-02-04
· [读书]破败中的蓬勃 200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