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 书]营销 升值 软财富
    2009-02-25    王群航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富是怎么产生的?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深奥的问题。滕泰先生在他的新书《财富的觉醒》中,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对于财富问题进行了既有历史深度、又有现实宽度的探讨。
  书中讲述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卖包子”的故事,另一个是“把卖梳子给和尚”的故事。前者讲到一个包子店,包子越做越小,但价格和包子的味道却“维持不变”的事;后者讲的是三个人参加招聘会,实践的题目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想方设法向和尚推销尽可能多的梳子,获胜者才能被录取。
  卖包子的故事所讲述的财富观念,属于《财富的觉醒》中的硬财富范畴。撇开包子店的经营道德问题不说,它的经营思路总是在围绕着硬财富——包子打转,让有限的包子卖出更多的钱,而没有考虑到如何做出更加味美的包子,没有考虑到制作出各种口味包子,没有考虑到针对各种不同消费群体、生产不同具有消费偏好的包子,即如何提供包子的软材富效应。
  卖梳子这个销售教学中的经典案例,暗含的道理其实就是软财富的价值问题。按照《财富的觉醒》的理论体现,故事中原先的道理就升华了。软财富的最大特征,就是摆脱了有形物质资源的限制,其价值更多地表现为无形产品,如创意、品牌、专利、知识产权、票证、信用货币、金融衍生品,信息情报等,并且软财富的价值早已超过了生态财富和硬财富的价值。
  按作者的理论,以地球表层生态环境为基础,利用物种繁殖规律获取财富,是人类第一次财富革命,即“生态财富革命”;而随着矿石、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以及风能、水流势能等自然运动形式都可以转换为效用,人类的财富来源终于跳出了地球表层生态环境,超越了对动植物繁殖规律的利用——这种财富来源的拓宽和财富总量的飞跃叫做“硬财富革命”;计算机产业和网络虚拟产品,以及金融产品、知识产品、服务等财富形态,其财富来源都超越了客观世界,摆脱了对地球资源的依赖——这种以人的思维为基础的财富形态就叫做“软财富”。
  为什么有的人10年创造的财富能够超过别人100年创造的财富呢?答案就在于大家创造财富的活动是属于哪个层次的。第一层次的财富创造活动,即一般经济活动,是利用地球资源进行加工、转移、整合等行为的社会经济活动。第二层次的财富创造活动是资源探索活动。只有第三种层次的财富创造活动,即发现、发明利用自然资源的新方法或与自然资源无关但能直接增加人类效用的财富活动——软财富创造活动才是最有效的,软财富创造者最富有。而在这个软财富为王的时代,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太需要用新的财富观——软财富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了。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美国把9000亿美元全部砸向金融领域,中国把4万亿人民币投向了实体经济,这种行为的背后所反映出来的观念,就有软、硬两种财富观念的区别。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少勤劳和智慧,但我们可能缺少或者说还没寻找到财富强国的战略思想。制造业升级和服务业发展毋庸置疑,但中国的软财富战略则应该更加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以互联网经济、金融虚拟经济、知识信息经济、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研究等为主的软财富经济正在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提供新的发展空间。这就是《财富的觉醒》给予我们的觉醒。
  相关稿件
· [读 书]流动着的灵魂 2009-02-11
· 春节读书热折射阅读趣味新流变[图] 2009-02-04
· [读 书]成长的智慧 2009-02-04
· [读书]破败中的蓬勃 2009-01-14
· [读书]再版三十年 200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