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只“拦路虎”影响大学生求职面试
    2009-02-16    作者:霍小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近日在石家庄市启动,这次就业市场提供就业岗位近3万个,求职者突破10万。笔者在源泉力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招聘现场观察了一天,发现不少大学生面试受挫,总结起来“草率选择、依赖心理、自我中心、经验缺乏、自信不足”堪称影响大学生通过面试的五只拦路虎。  
  ——走马观花逛大集,随随便便投简历。一边塞过简历,一边问“你们是什么公司?”面对“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为什么选择这个岗位?”等问题时,或支支吾吾地回答、或匆匆忙忙的应付。公司招聘负责人孙女士说,盲目递简历很容易让人怀疑应聘者的态度。这些人到公司后很有可能发现工作不合适,与企业发展目标“不在一个频道,”一两年后跳槽走掉。
  ——男女朋友齐应聘,宿舍好友不分离。一位女同学面试时,男朋友时不时在旁边提醒,甚至替她回答。还有个同学在询问岗位信息时,两好友正搂着她的腰,经招聘人员提醒,还说“我们是一个舍儿的,关系很好。”这些结伴应聘的大学生都落选了。孙女士说,求职不是爱情、友情的表演秀,在应聘的过程中大学生应保持独立、全心投入,这既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
  ——“我”字当头,绕不开的小圈圈。某同学面试刚开始,“成绩、社团活动、四级……”一口气说了五分钟。公司招聘人员双女士问他“我刚才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的岗位对这些有要求吗?”这位同学摇摇头“我忘了”。记者发现,不少大学生满口“我的专业、我的兴趣、我感觉我适合。”忽视了招聘人员的问题。双女士说:“我们招人主要考虑意愿度和岗位匹配度。”她建议,大学生不应“老在‘我’的小圈子里打转转,”要站在招聘者的角度,时刻关注自己与岗位的匹配度,有的放矢。
  ——因为是应届生,所以没经验。“我是应届生,没有经验,但我可以在公司学习经验。”这是孙女士当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孙女士坦言:“说这话的大学生我们一般不要。”她说,应届不是没经验的借口,寒假、暑假、毕业实习有大量的机会锻炼;即便没有工作过,参与组织学校的活动也能学到如沟通能力、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等经验;此外她担心这样的大学生很有可能学完就走了。
  ——“自信”其实不自信,“坚持”到底没坚持。“因为我自信,”多数学生这样介绍自己的优势。这时,孙女士总会追问“为什么自信?”不少学生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就是自信。”好一点的说“因为我的性格、我的专业、我的经验”,却找不出一个具体的例子。自信之外,“因为我坚持”的回答也很多。有位明显和岗位不匹配的大学生称自己“最大的信条就是坚持,”他是当天惟一两次参加面试的人。双女士说“如果他第三次来,我肯定要了。”可惜他没有。
  相关稿件
· 大学生新春寻梦 2009-02-16
· 深造 创业 “零工资”就业:大学生新春寻梦 2009-02-16
· 国家将组织百万大学生见习 创业可获5万贷款 2009-02-16
· 大学生船娘瘦西湖上岗 2009-02-13
· 权宜之计还是必经之路 大学生练摊可行吗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