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寿山石雕拍卖反应冷淡[图]
专家认为艺术品投资理念有待改变
    2009-01-19    刘旸 陈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福建省美术馆首次举办的寿山石艺术藏家精品拍卖会于本月11日收场。尽管到场买主众多,但成交不如人意,绝大多数起价超过万元的寿山石雕作品流拍。专家认为,“关注度高,市场反应冷淡”,说明人们在寿山石收藏投资方面的理念有待改变。
  11日下午2时,出现在拍卖会现场的竞拍者有50余位,场边还有络绎不绝的观摩者。许多人低头翻看手中印有拍卖品序号和照片的画册,等待着心仪作品的出现。不过在拍卖估价稍低的作品时,竞拍者的热情还比较高;但较高估价的作品就鲜有人问津了,很多作品因“曲高”而“和寡”。
  展拍会策展人颜展会后表示,这次拍卖会总体来说不理想。现场一些作品是从沈阳等地运来,集结了国内优秀的寿山石作品。而寿山石雕在福建是个不小的产业,有30万到50万涉业人员,这样的拍卖结果多少让主办方有些失望。
  寿山石是我国稀有矿石中色彩最丰富、品种最繁多的奇石之一。经过多年采掘,涌现出的品种多达百余种,主要分布在福州北郊与连江、罗源交界地带。
  颜展并不认为当前经济不景气是寿山石雕市场疲软的主要原因。他说,当前的投资品里除了黄金之外,可以稳定保值的就是艺术品了。比起股市和房地产来讲,艺术品是比较稳妥的资本沉淀工具。市场没有反映出这一特点,说明人们的收藏投资理念需要改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寿山石因其历史悠久而被业内称为“时间的艺术”,理解和欣赏寿山石雕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研究和积累,而这些又是现代人最缺乏的。如今,生活节奏加快,一些收藏者心态比较浮躁,很难沉下心来培养艺术感情,接触、品味、呵护寿山石。
  其次,寿山石本身的稀缺性使得人们更加关注石材,而忽略创作和忽略欣赏作品。对此,颜展建议寿山石爱好者更多地提高对石雕艺术的审美能力,而不是在对石材石种的鉴别上花费很大精力,因为艺术本身才是最具价值的。
  但人们对石材的重视和对石雕创作的忽视有其客观原因。据颜展分析,目前寿山石的鉴定机制还不够完善,加上对寿山石作品的欣赏水平需要很长时间的培养,很多爱好者害怕上当受骗自然就会比较重视石材。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也指出了寿山石雕作品在创作上的短板。他说,目前的寿山石雕创作基本已经把传统的精髓发挥到了极致,而体现时代风貌、富有创意精神的原创作品则比较缺乏。这同样与寿山石材的稀缺性有关:年轻的作者没有很多积蓄置备材料进行创作实践,而有经验的作者则十分谨慎,创作的酝酿时间加长,所以目前在流通领域里交易的藏品以以前的作品居多。
  尽管如此,主办方还是非常看好寿山石将来的市场前景。颜展目前正在积极与福建省美术馆合作筹办寿山石艺术交流托管中心,用大约1500平方米的场馆推广寿山石文化。
  福建省美术馆馆长游光霖建议,作为初学者,在收藏投资寿山石时应先把寿山石的品种弄清楚,其次是对石材的质量要弄清楚,然后才能够涉足。当然,同收藏其他藏品一样,收藏寿山石也存在有一定的风险,应该多咨询行家,慎重出手。
  游光霖认为,虽然寿山石雕作为艺术消费品目前在福建省的消费主体还是以个人为主,尤其在当前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人们的投资欲望不强,但前景仍然比较乐观,毕竟寿山石的稀缺性和长久的生命力可以直接影响到石雕作品的价值。与股市不同,寿山石的投资风
  险是暂时的,优秀作品的价值总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体现出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