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效应”引发微波炉逆市大卖
    2008-12-17    作者:李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销售一向平稳的国内微波炉市场却出现逆势爆发的景象。微波炉巨头格兰仕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至11月份销售量同比增长56%。业内专家对此解释称,这是“土豆效应”的结果。
  所谓“土豆效应”,意即在收入预期明显下滑的情况下,特定商品销售量不降反增的现象。就微波炉来说,在目前消费者收入预期悲观的环境下,外出就餐和传统烹饪的成本较高,更倾向于采用成本更低的微波炉烹饪,这也就是微波炉销售出现暴增的重要原因。
  据测算,烹饪同样的食物或蒸同量的米饭,微波炉比电炉节能65%,比天然气节能40%。作为一种健康、便捷、省钱的现代烹饪工具,微波炉正成为人们经济寒冬的“驱寒”法宝。
  在多家家电连锁卖场,特设“有氧生态舱”的新一代中国红微波炉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热捧。此外,消费者每买一台“中国红”微波炉,格兰仕将捐资一元,援建中国贫困乡村博爱卫生站,消费者将获得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颁发的慈善证书。
  格兰仕微波炉销售公司总经理梁红生表示,格兰仕“购物即慈善”的方式,在解决了人们降低生活成本的问题同时,还满足了人们的“向善”之心,这也是目前格兰仕微波炉逆势热销的原因之一。
  相关稿件
· 专家:用微波炉加热牛奶时间不宜过长 2008-11-05
· 电烤箱受青睐 能否终结微波炉独霸厨房时代 2008-10-28
· “中国红”微波炉引领节能烹饪新潮流 2008-09-10
· 数据表明:微波炉行业渠道下探已成必然 2008-07-17
· 格兰仕微波炉成中国家电第一理想品牌 200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