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再版三十年
    2008-12-17    蒋雪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书名:《中国狮——一座城市崛起的30年记忆》

  作者:屈波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时间:2008年11月

  提起笔时,历史老师授课的声音还在耳边萦绕:“以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翻开了新篇章……”
  犹记得这是个重要的考点,犹记得老师一语带过的“安徽小岗村”,犹记得当时掐指算了算,改革开放如今已过了30年。
  手边正摆着一本书,封面上“中国狮”三个字醒目得让人移不开视线。
  如果没有这本书,我想我是没有机会去了解这么一个对我来说相当陌生、却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激起了冲天波浪的城市的。
  在中国地图上寻找石狮,那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圈圈,我甚至都没有注意过,在我国广袤无垠的疆土上,它究竟在哪里。而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版图上寻找石狮就不一样了,它是一个醒目的开放地标——专家们形象地比喻它是中国开放的“小岗村”。
  石狮这个名字起初听起来着实像头沉睡的狮子,坚硬固执,却毫无雄霸一方之气魄。而《中国狮》让我了解到改革开放30年、撤镇建市20年过后,石狮这座小城却用散布天下的商品根据地和“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的美誉告诉中国、告诉世界:“狮自梦中醒,石破天必惊”!
  历史正如希腊神话中的“双面神”雅努斯一般,一张脸回望过去,另一张脸展望未来。当我们惊叹着石狮这个共和国中最小的县级市是如何以那么一个闪耀的姿态屹立于中华民族之林时,或许可以把时间之轴转回明朝甚至更久远:永宁,现在只是石狮的一个镇,而当年的永宁卫却声名显赫,它在鼎盛时期与天津卫、威海卫齐名为中国三大卫。虽然它或许会被称为“海禁”的牺牲品,或许会被称为扼杀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发展的“罪人”,但不可磨灭的是其作为“防护城”的雄伟,毋庸置疑的是它将中原文化和古闽越文化融合起来的功勋。而在这样一个矛盾却又充满生机的沿海城市中,奇迹的发生应该也是一种注定而绝非巧合了。
  这一切不禁使我想起了喜马拉雅山,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冲撞造就了其可以直触蓝天的辉煌,而它也以自身为支点集聚了两个巨大的文化扇面,融合着更多的神秘与传奇。我惊喜地看到,石狮居然也在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博大精深的中原文明和广阔且充满冒险精神的海洋文化,两者的融合必然地铸成了特有的闽南魂:与台湾隔海相望,自宋代起就见证了海上丝路之精芒,不屈于命运的坚持最终于全国商业上下懵懂之时引领了开放的浪潮,并且势不可挡。
  总有人说石狮“喂饱了徒弟,饿瘪了师父”。东莞和义乌的兴盛往往在人们心中留下更深的痕迹,使我们反而忽略了石狮这个“先行者”。但这又何妨?一方开阔的水土必然会养育出一帮更为大度、更富智慧的人群。石狮人既然可以把“电灯不光,车用人扛,自来水接接断,厕所淹脚仓”的可笑过去打破,我们便不得不也非常愿意去相信,进入21世纪的石狮,将会以更加风华正茂与意气风发的从容脚步,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和更大的震撼。
  改革开放不仅仅是个名称和政策,更是一种激情昂扬的行动与理智客观的态度。中国已经远去了旧日落后的身影,她正为世人印证那句让所有国人心潮涌动的《霍元甲》中的歌词:“致力国家中兴……个个负起使命,这睡狮渐已醒!”
  不久前,石狮市刚刚庆贺了自己20岁的生日。作为生日礼物的《中国狮》这本书,浓缩了石狮人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间的辛酸与甜蜜。我们景仰着见利不忘义的石狮人,我们欣喜着书中照片上和现实生活中他们满是幸福的笑脸。
  是的,石狮30年的记忆于我而言就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我相信它会一版再版,经久不衰——因为这本“教科书”不仅蕴藏了30年来的经典,沉淀着的,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不朽的精魂。

  相关稿件
· 调查显示:七成多广州人每天都读书 2008-10-29
· [读书]单打独斗不如联合打造共赢 2008-09-17
· [读书]单打独斗不如联合打造共赢 2008-09-17
· 地震灾区喜闻读书声 2008-09-09
· [读书]品书•品画•品守涛 2008-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