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艺术品今年12月初将现身翰海秋拍
    2008-12-01    记者: 洛涛 张舵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家级玉雕大师王俊懿的作品“生生不息”日前亮相北京新保利大厦。据翰海秋季拍卖会负责人李先生透露,该作品已成为12月5日在翰海举办的秋季拍卖会上的压轴拍品。北京玉器资深收藏家杜平告诉记者,虽然这件东西还在预展期间,但北京已有三,四个买家将这一作品作为买进目标。
  “翡翠的价格确实在不断地往上走,要想在翡翠投资中获得好的收益,理念非常重要。”翰海的李先生表示,首先,投资者不能抱着捡漏的心态去购买一些便宜的翡翠。虽然这些翡翠具有一定的观赏性,但增值空间不大,且今后难以出手。其次,翡翠的价值并不一定按年代的久远来判断。收藏翡翠要选择纯正的天然正品,还讲究“种”,即翡翠的质地与结构,质地越细腻,玉质就越晶莹剔透;“色”,是指颜色,色彩均匀,色正、浓、翠为上品;“水头”即透明度,光泽晶莹、通透清澈为上品,通常所说的“玻璃种”就是透明度很高的翡翠。此外,翡翠的大小、缺陷与工艺也决定了其投资回报。
  “提到投资翡翠,许多人首先想到去珠宝店。其实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想买到一块具有投资价值的翡翠,不妨首选拍卖行。”杜平向记者透露,几乎所有的拍卖行都称自己拍卖的是A货翡翠,但是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一些小型的拍卖行,往往会在其中掺进B货的翡翠。同时,低价甚至无底价拍卖的形式,反而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投资翡翠之前,最好学习一些有关的知识。在选择拍卖行时,尽可能选择一些大型拍卖行,特别是一些将翡翠拍卖作为春季或者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专场的拍卖行,这样可以在品质上得到一定的保证。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国内外一些珠宝玉器拍卖会上,高档翡翠价格一路飙升,其升值速度是古玩、书画等其他投资品所不及的。中国宝石协会年底举办的国际珠宝展招商刚刚结束,一成以上的商户都是翡翠经销商,而以往每年远没有这么多。中国宝玉石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高档翡翠都成为人们投资的新热点,由此带动翡翠行业兴旺起来。
  据中国宝石协会预测,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市场对中高档翡翠的需求将增加10倍。面对翡翠投资热,杜平认为,并非所有的翡翠都值得收藏,只有品质上乘的高档A货才有投资价值。
  相关稿件
· 乾隆紫檀宝座慈禧翡翠发簪即将拍卖 2008-11-03
· 绝世翡翠全球征名 2008-09-23
· 天价翡翠 2007-11-02
· 2006中国(四会)翡翠博览会闭幕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