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热盼电动汽车:当梦想照进现实
    2008-11-26    本报记者:韩丹 彭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省油、清洁、时尚是电动汽车带给普通消费者最直接的概念,而这些传统汽车不可比拟的优势,让人们对电动汽车充满渴望与憧憬。但是,由于短期内计划上市的电动汽车型号非常少,令国内消费者可选择余地很小。此外,不少消费者对其电池寿命、整车价格、充电是否方便等问题仍存疑虑。

消费者热盼电动汽车

  32岁的陈律师因为工作的关系,一年就“跑”了2万公里,他的车百公里耗油8升左右,一个月油钱至少要花800元至1000元。“忙起来两天就得烧一箱油。”他告诉记者,买车的两年来,北京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堵车越来越严重,油价从5块钱涨到6块多,每月至少增加200元费用。“如果能换辆省油的车也不错,但是售价最好不要高过宝来。”他说。
  记者发现,北京年轻的有车一族对油价比较敏感,特别是女孩。“油价涨了后,稍远点的路我都不敢跑了,坐地铁或者搭别人的车,堵车的时候也尽量少出行,刚加满的一箱油明显不耐烧了。”李女士去年图便宜买了辆二手切诺基,才一万多元,而一年的油钱下来就好几千元,快顶上半辆车了。“电动车听起来不错,就是不知道安全性与技术的成熟性怎么样。”她说。
  在城市里生活了十几年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在大马路的边上,每天过往车辆的尾气污染很严重,她总觉得家里的空气不好,如果未来街上跑得都是没有尾气的电动车,她可真就太高兴了。
  在经历了柴油车到氢能源汽车,再到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可行性方向的探讨,人类从没有停止过步伐。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看,2007年我国花费862亿美元进口石油2亿吨才能维持国内正常供应,其中汽车消耗的石油大约占整个国内消耗的20%。推广电动车,汽车消耗的石油将大大减少,有利于我国的能源安全。
  在节能减排方面,数据显示,全球25%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汽车,而电动汽车将大大减少空气污染。

电动汽车可选择余地很小

  纵观全球各大知名汽车厂商,具有电动车成熟技术并研发出产品的厂商并不多,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余地的狭小令电动汽车仿佛是水中花、镜中月。
  获得“股神”巴菲特18亿港元投资、斥资2亿元收购半导体制造企业宁波中纬、在深圳第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高调发布F3DM双模电动车,深圳比亚迪公司这一系列大动作都在告诉人们:电动汽车就要在中国公路飞驰了。
  “如果顺利的话,比亚迪将于2008年实现电动汽车商业化,并于2009年实现纯电动车商业化,这不仅仅是民族志气的胜利,而且可能给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打开一片新的天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说。
  在能源匮乏、环境污染的当今世界,比亚迪的电动汽车计划如果能够成功,堪称“划时代意义的变革”。按照比亚迪测算,双模电动车行驶100公里大概消耗15度电,以现行电价每度电0.6元计算,成本约为9元,而普通轿车行驶100公里至少要7升汽油,即使按每升汽油5元计算,每百公里油耗成本为35元。也就是说,双模电动汽车能够节约成本74%左右。
  东风日产高层曾公开表示,将在2012年推出电动车,通用的VOLT电动车也很快将在华投产,电动车阵营正在不断壮大。

进入普通家庭仍有三道坎

  虽然社会各界对电动汽车翘首以盼,但是,电动汽车要进入家庭仍需要迈三道坎,多数潜在消费者对其电池寿命、整车价格、充电是否方便等问题仍存疑虑。
  据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介绍,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低、安全性高。据悉,比亚迪电动汽车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是因为掌握了铁电池技术。铁电池成本比锂电池成本低得多,其电容量又很接近锂电池水平;铁电池在燃烧和碰撞中不会发生爆炸,非常安全;此外,铁电池可循环使用2000次,保证电动车行驶60万公里,使用10年。
  虽然比亚迪F3DM的最终报价并没有出来,但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其售价可能要比同类型的传统汽车贵出5万元至6万元。在目前很多配套设施不够的情况下,如何让消费者了解和接受电动汽车,是考验电动汽车计划的又一道障碍。
  此外,发展电动汽车是个系统工程,是否能够得到国家政策的及时扶持至关重要,对于使用者来说,能否快速方便地充电是个大问题。据记者了解,虽然比亚迪声称电动汽车使用家庭插座七小时就能充满,但没有充电站作为基础配套设施,电动汽车发展起来仍然步履维艰。一则因为很少有人能花七个小时去充电,而专业充电设备只需要10分钟就能充满电池50%电量;二则在于长途驾驶者在公路上不能方便地找到能充电的家用插座。
  据悉,目前建一家充电站所花成本在25万元至30万元之间。如果没有国家战略,像建设加油站那样建设公共充电站,单靠一个企业大规模地建设充电站显然是不大可能的。从去年开始,比亚迪就一直在寻求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建设充电站,但这个项目洽谈了近一年也未见有实质性的进展。

  相关稿件
· 印度:迷你双座“雷瓦”电动汽车热销 2008-11-26
· 重庆产电动汽车首次闯入北美发达国家市场 2008-11-12
· 麦肯锡:中国有望领先全球电动汽车市场 2008-10-30
· 克莱斯勒2010年量产电动汽车 首推北美市场 2008-09-26
· 山东两市推出电动汽车新政 200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