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迷你双座“雷瓦”电动汽车热销
    2008-11-26    作者:王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印度本加卢鲁一家工厂推出的迷你双座“雷瓦”电动汽车上市后热销。厂家说,这款以充电电池为动力的电动车有益环保,市场潜力巨大。

亮丽迷你引关注

  印度本加卢鲁街头近几个月随处可见这种由印度雷瓦电动车公司生产的新型电动车。它们因车身色彩明亮及迷你型设计,引来路人注目。
  印度商人T·施瓦拉蒙购买了一辆“雷瓦”电动车,以节省燃油开支。路透社援引他的话报道,“我的电动车车身颜色黄黑相间,简约亮丽,驾驶它出行令人心情愉快。这种车现在已引起关注,不少人希望了解它的详细信息”。
  “雷瓦”电动车是印度第一款电动车,也是世界上最早商业销售的电动车之一。随着油价高启,“雷瓦”电动车为其他电动车的生产和上市提供了宝贵经验,如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计划推出的雪佛兰VOLT电动车。

零排放益环保

  目前,越来越多国家关注能源危机,促使汽车制造商纷纷研发生产由其他能源驱动的汽车。
  “雷瓦”电动车由电池驱动,可在家里或办公室充电。这种电动车无排放,有益环保。它由重量较轻的钢材和塑料制造,车身零件也比普通汽车少。
  这种全自动电动车最高时速65公里,但价格昂贵。“雷瓦”电动车公司已成功将电动车销往英国、希腊、意大利、斯里兰卡等国家。公司还在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等国家调查电动车作为邮政车使用的市场前景。
  “雷瓦”电动车的创意由切坦·迈尼提出。他说:“‘雷瓦’电动车目标市场是支持电动车发展且国民节能环保意识强的国家。”

市场潜力大

  印度政府为“雷瓦”电动车生产提供金额补贴。政府最近把混合动力车消费税降至14%,但这还是比小型汽车12%的消费税高。
  迈尼说:“这种电动车的市场潜力比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得多。电动车适合短途驾驶,平均速度也更低,因此适用于印度城市。”
  除在印度国内热销,“雷瓦”电动车还成功打入海外市场。这种车产量现已增至上市时两倍,达到三万辆,其中一半以上销往印度以外国家。
  迈尼说,如果需求量增加,“雷瓦”电动车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组装生产,如东南亚和东欧。

  相关稿件
· 印度股市下跌 卢比贬值:印度富豪身价暴跌 2008-11-26
· 金融危机中印度将扮演重要的新角色 2008-11-24
· FIEO将在广州设“印度商品展示中心” 2008-11-12
· 拟在印度设厂 中国玻纤加快海外基地建设 2008-10-30
· 印度的“香烟”汽车 200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