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七成多广州人每天都读书
    2008-10-29    本报记者:杜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南国书香节暨全民阅读活动”正在广州举行。记者看到,书香节上人气异常旺盛,许多摊位被围得水泄不通。
  市民热情购书,正是广州人阅读习惯的真实写照。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最近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76%的广州市民有每天读书的习惯。在每天都读书的广州市民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每日读书时间在1至2小时之间。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人也格外关注这30年的发展成就。叶永烈新作《邓小平改变中国——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财经作家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以及《论剑》《开放中国》等一系列以改革开放为题材的书籍特别受市民欢迎。
  65岁的江大妈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她一边翻着一本《三十年,思想这样松绑》一边对记者说:“改革开放30年,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现在,我虽然退休在家,但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生活越来越好。找几本这样的书来看看,能让我更清晰、深刻地认识到身边的发展。”
  如今,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越来越多的广州人开始关注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了解各国政府采取的政策,以及学习如何调整自己的理财方式。
  56岁的梁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我们全家都十分关注这方面的信息。”
  广州新华书店的负责人黄小姐告诉记者,近几年,广州读者特别喜欢买宏观经济类的书籍。去年,股票、基金类书卖得比较火,而今年大家都开始关注个人理财类的书。
  除此之外,英文原版书也逐渐升温。书香节上,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为读者带来大批装订精美的英文原版书,既有《小妇人》《悲惨世界》《哈姆雷特》《环游地球80天》等经典小说,又有《哈利·波特》等畅销书。展位负责人仇翠莹告诉记者,近些年,珠三角地区的英文原版书订货量逐年增加。据介绍,现在主要有两种人经常购买英文原版书:大学生比较喜欢经典著作,白领一族则倾向于购买时尚类、情感类畅销书,以及以电影为内容的原版书。
  《福娃奥运漫游记》《虹猫蓝兔七侠传》《淘气包马小跳》《喜羊羊和灰太郎》……对广州小学生而言,这些国产儿童漫画书再熟悉不过了。
  在书香节上,记者看到20多个小朋友把国产漫画书展台围了一个圈,他们人手一本漫画书,津津有味地读着。
  小学四年级女生小陈指着手里的《喜羊羊和灰太郎》特别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本书可好看了,家里有好几本,我现在还上网看呢。”记者顺手翻开一本《喜羊羊和灰太郎》,发现漫画色彩鲜明,形象可爱,故事情节充满了乐趣。
  带孩子来书香节的黄女士告诉记者:“我认为国产儿童漫画很不错,故事内容很有教育意义。”
  相关稿件
· [读书]单打独斗不如联合打造共赢 2008-09-17
· 地震灾区喜闻读书声 2008-09-09
· [读书]品书•品画•品守涛 2008-07-28
· “2008第二届中国网民读书节”启动 2008-05-05
· “读书日”透视部分大学生“浅阅读” 200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