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2008年秋拍破多项成交纪录
国际金融市场环境恶劣 高品质艺术品价值仍然高企
    2008-10-13    本报记者:吕诺    来源:经济参考报

  香港苏富比工作人员在介绍张大千的作品《老树腾猿》。新华社记者:孙浩 摄

  4日开槌的香港苏富比2008年秋季拍卖会8日闭幕,总成交额达到10亿9778万9750港元,成为香港苏富比历年来第三高总成交纪录。
  本季拍卖珍品约1690件,包括中国及东南亚艺术品、珠宝及腕表。其中,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之总成交为4.58亿港元;“皇威万代”中国御制珍品专拍总成交额高达3.83亿万港元;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拍卖会总成交额达7162余万港元,印度尼西亚艺术家米斯尼亚迪之《班图尔人(最终回)》以782万港元成交,刷新当代东南亚艺术世界拍卖纪录及画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苏富比名贵腕表拍卖的总成交额达4757余万港元,刷新香港苏富比历年来最高之钟表拍卖总成交纪录。
  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表示:“今季拍卖总成交额堪称现今市场环境中之佳绩。纵然投标者在过去五天表现谨慎,对于过于乐观的估价也表现抗拒,但高质且重要之拍品仍创出非凡成交价。本季之拍卖以亚洲收藏家为主,可见亚洲客户对市场仍具信心。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本季的拍卖,收藏家不单搜集著名当代中国艺术家之作品,还把收藏领域扩展至其它印度尼西亚及菲律宾之艺术作品。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品整体拍卖价再创新高,可见此拍卖市场甚为活跃。”

  乾隆御制《大阅图》和白玉玺刷新世界拍卖纪录

  在8日举行的“皇威万代”专场拍卖会上,清乾隆御制《大阅第三图·阅阵》手卷以6786万港元成交,刷新清代宫廷御制画作世界拍卖纪录;乾隆帝御宝交龙钮《乾隆御笔》白玉玺以6338万港元成交,刷新白玉世界拍卖纪录。
  清乾隆御制《大阅图》,描绘的是乾隆四年(1739年)皇帝继位后首次在南苑检阅两万八旗兵的盛况。1746年乾隆皇帝下令,由供奉宫廷的画家金昆领衔,宫廷画家10人参与绘制。《大阅图》共画有4卷,分别为《幸营》、《列阵》、《阅阵》和《行阵》,现在存世的只有两卷。其中第二卷《列阵》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
  乾隆帝御宝交龙钮《乾隆御笔》白玉玺质地温润,通体洁白致密,且印面达到12.5平方厘米,是所有乾隆帝名号玺中最大的一方。
  尽管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环境恶劣,高品质艺术品的价值仍然高企。香港苏富比“皇威万代”三场中国御制珍品专场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3.83亿港元,重要拍品均全部成功拍出。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虽然未于拍卖会上达到底价而收回,但拍卖后立刻通过私人洽购方式成功售出。
  苏富比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表示:“我们对今天创出之拍卖纪录感到甚为欣喜,可见收藏家对独特珍罕之历史瑰宝越加爱戴,也反映出市场对这些御制珍品的莫大需求。”

  吴冠中《长江万里图》以1578万港元拍卖

  在6日举行的中国书画秋拍会上,吴冠中水墨版《长江万里图》以1578万港元成交。画家将把拍卖所得捐赠予清华大学“吴冠中科学与艺术创新奖学基金”。
  这幅墨彩图卷巨作高35.5厘米、长530厘米,在此次吴冠中委托义卖之前从未公开过。长卷气势浩瀚,把长江从西至东之主要景致一一入画。吴冠中本于1973年与其他画家共同绘制相同题材的巨幅壁画,可惜计划被搁置,直到1990年,画家重睹当年油画稿本,感慨良多,遂将油彩移植为彩墨,绘出这幅手卷。
  今年适逢国画大师张大千110岁诞辰,此次拍卖会的“张大千110岁诞辰纪念专辑”,呈现了20多幅由张大千亲友提供的杰作。其中作于1959年的《老树腾猿》以626万港元成交。该画曾先后参与欧美及亚洲等地博物馆举行的大型展览,被艺坛公认为张大千重要作品之一。
  苏富比此次中国书画拍品总数达240件,网罗了诸多名家作品。其中,八大山人《杂册》以578万港元成交,徐悲鸿作于抗战时期的《高岗狮吼》以530万港元成交,张大千《仿王蒙〈林泉清集图〉》以458万港元成交,吴昌硕《花卉册》以374万港元成交,林风眠《风景》以338万港元成交。

  部分拍卖收益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在7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名贵腕表拍卖会上,欧米茄“北京奥运——8号系列”以962万港元成交,欧米茄称,将把拍卖收益800万港元全部捐出,用于为今年四川地震灾区青少年提供体育器材,苏富比也决定捐出部分拍卖收益共襄善举。
  据了解,欧米茄和苏富比将把拍卖收益赠予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主要用于该基金发起的“风雨操场”计划,这项计划将为多个受灾地区学校建立运动场,为青少年提供体育运动器材和设施。
  欧米茄“北京奥运——8号系列”,包括欧米茄“北京奥运系列”32款限量版中每款编号为“8”的手表,以及三枚编号“008”的“欧米茄1932追针计时怀表”。这场名贵腕表拍卖会总成交额超过4757万港元,刷新香港苏富比历年来最高之钟表拍卖总成交纪录。
  此前,香港苏富比一场秋拍与阿迪达斯合办了“运动视界艺术拍卖”,也将拨捐拍卖收益予国际慈善组织,以支持四川地震的长期救援工作。

  相关稿件
· 苏富比将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拍 2008-09-08
· 苏富比将拍卖顶级钻石 2008-04-01
· 香港苏富比4月春拍当代中国艺术品 2008-03-03
· 苏富比举行秋季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预展 2007-09-10
· 苏富比将举办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慈善拍卖 200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