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健康食品的不健康痴迷
    2008-10-08    何奕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你是不是每次吃东西前都会仔细计算食物的卡路里、营养成分或脂肪含量?你是不是痴迷于筛选健康食物,严格遵从“非健康食物不吃”的原则?你是不是越来越难享受到饮食的乐趣,或者经常因饮食标准不同与亲友争论不休?
  那么,你可能患上了一种饮食失调类疾病——健康食品症。美国作家迈克尔·波伦说:“这是一种对健康饮食的不健康痴迷。”

  健康食品迷

  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6岁的约翰尼·里吉尼来说,吃顿午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经常会花好几天时间去准备一顿饭,甚至还会自己种植或发酵某些食物。为下一顿饭作准备是里吉尼永远也忙不完的事。他怀疑大多数食品,还认为土壤中的毒素会进入苹果,从而进入人们体内。
  罗得岛前体操运动员凯特·芬山女士在移居到加州后成为生食主义者。芬山的姐姐埃琳介绍说,芬山完全沉溺于清除体内毒素的事情上,那似乎是她的终极目标。芬山不断从她的食谱上削减食品,把越来越多的食品列上黑名单。她坚持只吃她认为“纯净”的食物。
  对食品的高度不信任感,让芬山的精神状态不断恶化。芬山有一本日记,上面记录了她的疑惑和绝望。她这样写道:“我该如何去增加体重呢?我很害怕,也很迷惑。”
  明尼苏达州29岁的夏洛特·安德森女士同样也痴迷于健康饮食的挑选、配备和制作。为一日三餐作准备,几乎是她全部的生活内容。安德森通常会不自觉地把食物列表排序,对每一种食物进行多项分析,然后才能决定吃什么。她甚至觉得自己对食品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3个孩子。
  安德森觉得潜在毒素无处不在,生怕自己会因吃到什么不该吃的东西而患上癌症。她通常避免去吃大部分人喜欢吃的东西:她排斥热带水果,因为她认为热带水果含糖量过高;她不吃有根的蔬菜,因为它们含过多碳水化合物。安德森甚至不去饭店或朋友家吃饭,她害怕被迫吃到不“纯净”的食物。“这的确是个大问题,”安德森说:“而且我觉得不少人也正面临着类似问题。”

  健康食品症

  美国作家波伦在其畅销书《为食物辩护》中指出,不少人认为,食物只是其所含各种物质的总和,各种营养成分可以通过科学方法进行测量,吃饭的目的只是为了保持健康,饮食需要专家指导。人们过度痴迷于所谓的健康饮食,却导致饮食失调,患上健康食品症。这种疾病正在日益流行,波伦建议人们回归到传统的饮食方式。
  事实上,里吉尼、芬山、安德森等人正是患上了健康食品症。这种疾病的症状就是过度痴迷于健康食品,从而使追求健康饮食变成事实上的不健康行为。
  健康食品症的概念最早由史蒂夫·布拉特曼医生提出。
  布拉特曼医生曾致力于追求健康食品的运动,但当他意识到自己因追求健康食品而深受折磨时,他又成为一名健康食品运动的抨击者。“我曾经为追求健康食品深受强迫症困扰。追求健康食品占据了我生命中太多时间,这简直是一种浪费,我原本可以做许多其他的事情,”布拉特曼说。
  他指出,健康食品症患者追求的是食物的纯净性。比如,他们厌恶经过加工的食品,像面条、奶酪之类的食品他们绝对不碰。而健康食品症不同于厌食症。厌食症患者通常认为自己很胖,而健康食品症者则明知道自己不胖,却要求食品低糖、低脂肪,以及绝对“纯净”,以为这是追求健康的做法。
  “人们往往会认同追求健康的行为,比如耗资几百万美元撰写的健康食品书籍会受到追捧,从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件好事!”布拉特曼说,“但像里吉尼和安德森这样,过度痴迷于追求健康,就已经成了一种疾病。因为当一个人对食品健康的关注超过了对生命本身和其他更重要事情的关注,这一定出了问题。”
  针对“食物可以缩减为各种营养成分的集合而不会有实质性损失”的观点,作家波伦驳斥说:“我们知道如何去掉玉米粒或麦粒的外壳,获取它的部分化学物质,但完全不知道如何把它们重新组合起来。”

  小心被误导

  维克托拉斯·库芬斯卡斯是一名“生食”食品的积极倡导者。
  生食主义者坚信,蔬菜一旦经过烹饪,哪怕只是煮过一点点时间,都会丧失其营养价值。而吃肉则等于吃了动物们的“恐惧”。
  库芬斯卡斯曾经说:“吃什么长什么。如果你吃了死的食物,那么死亡便会加速来临。动物被屠宰时会产生恐惧,人们如果吃掉了动物,也会吃进动物的‘恐惧’。”所以,库芬斯卡斯认为,人们最好生食食物。
  “寿命的延长并不代表生命质量增加,”库芬斯卡斯说:“我们只能说是人们在药物的帮助下活得更长了,但这样的人不自然也不完整。”
  库芬斯卡斯坚信只有生食食品才是保持健康的唯一途径。但布拉特曼却认为,生食食品无法获得充足的卡路里。
  布拉特曼说:“那种‘生食主义者只要严格按照食谱就能获得充足营养,从而保持健康’的理论是片面的。因为这种理论关注的重点并不是营养摄入,而是让人们从精神层面上获得满足感。”
  自从患上健康食品症,芬山就变得越来越消瘦和憔悴,原本漂亮、活泼的她迅速苍老,让看到她的人惊讶不已。芬山体重过轻,不是厌食症患者。但她还是坚持只食用她认为“纯净”的食品。虽然芬山最终同意让家人带她去医院。但一切都已经晚了,年仅37岁的芬山因健康食品症死亡。
  家人阅读芬山的日记时,才知道她一直在遵从健康食品导师的教诲,其中一个导师就是库芬斯卡斯。
  对于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芬山的日记里,库芬斯卡斯丝毫不感到惊讶。他说:“我的名字出现在许多人的日记里,比如一些战胜了癌症、哮喘病或者糖尿病等疾病的人们。我的热情影响了芬山并让她按照我说的话去做。这样的结果是她给自己解了毒并向着另一种人生迈进。”
  库芬斯卡斯说健康食品症患者往往是精神不够稳定的人,像里吉尼和安德森。他们都有过饮食混乱“前科”,在接受大量日常饮食教育后,他们扭曲到一个不健康的极端。

  现实危害多

  也许有人会认为,花大量时间考虑什么是健康食品并不比其他那些狂热爱好更坏。就像人们喜欢旅游,或者热衷疯狂购物一样,并没什么坏处。
  但布拉特曼说,一些人过度关注健康食品反而会伤害自己。芬山的死就是一个例证。
  里吉尼也受害颇深。上一次他称体重时只有35.4公斤。虽然只有26岁,但是他却被告知他的骨头就像85岁老人的骨头一样,这让里吉尼大吃一惊。
  尽管如此,里吉尼仍然坚持所谓的健康食品生活方式。他说:“为什么我要停止这么做呢?我为什么要吃那些不纯净的东西,从而让自己死得更快呢?”
  虽然经过精神疗法,安德森的健康食品症已经基本治愈,但是曾经对“纯净”食品的沉迷毁了她的健康。“没有人能选择自己怎样死,我们只能选择怎样活,而曾经的我甚至没有活着。”
  作家波伦在《为食物辩护》中对健康食品症的极端表现进行了无情的嘲弄。波伦认为,既然容易诱发糖尿病的西方食谱非但没有促使人们改善自己的饮食习惯,还导致越来越“兴旺”的糖尿病产业,那么,饮食以及相关领域的医学权威机构可说毫无智慧可言。他说:“只有当医生们把快餐店踢出医院大门,我们才能确定这种情况有所改观。”
  波伦呼吁人们关注食品科学的负面效应,认识到研究报告的不可靠性,退回到以前的饮食方式。他提倡回归到以本地食物和基础食物为主,建议美国人在饮食上投入更多:不仅投入更多金钱,还有更多时间。奉行“少食多餐”原则,也许人们就能在经济上感到宽裕;用亲自下厨取代买快餐,也许就能恢复对传统的“吃饭”概念的尊重。
  为帮助传统食品夺回其失去的阵地,波伦在《为食物辩护》中提出了几条简洁明确的建议:不要吃任何你曾祖母不认得的食物;不要吃任何大肆宣扬为“健康食品”的东西;要像服用维生素药片的人那样重视维生素,但不要真的去吃它们。

  相关稿件
· 《健康之友》组织发起“920OL健康日” 2008-09-24
· 饮水健康问题凸显 "水家电"成消费新潮 2008-09-24
· 股市健康前行还需制度建设利好 2008-09-23
· 保持健康或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2008-09-22
· 股市健康发展对经济意义重大 2008-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