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出中世纪英国王室食谱
    2008-10-06    王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约翰·赖兰兹图书馆定于本月利用数字拍照技术拍摄古书,然后把拍摄成果上传至网络供人浏览。这些古书中包括一本罕见的中世纪王室食谱手稿。食谱由英王查理二世主厨编写。
  食谱名为“库里印本”,由查理二世的一位主厨于1390年完成。书中详细记录205道王室菜肴烹调方法,揭开了此前较少研究的中世纪人的日常生活。
  这本书用中古英语撰写,书中内容包括一些烹制王室菜肴的详细说明。现代英国人对一些中古菜肴早已陌生,例如一种由肉、牛奶、糖和杏仁制成的甜点,一种加香料制成的猪肉和一种乳蛋饼。
  曼彻斯特大学约翰·赖兰兹图书馆计划把食谱内容拍摄后上传至网络,供全世界食客研究。
  这是图书馆首次将馆藏40本珍贵古书拍照后上传至网络,供人们免费阅读。
  除这本中世纪王室食谱外,图书馆还将拍摄其他用中古英语撰写的手稿,如英国杰出作家杰弗里·乔叟所著的《坎特伯雷故事集》现存最早版本之一、英国诗人约翰·利德盖特的两本主要诗集《特洛伊纪事》及《众神下凡》、有500年历史的英文版《圣经》等。
  图书馆还将与美国费城罗森巴赫博物馆与图书馆通过网络合作,把已经散成碎片的乔叟所著《坎特伯雷故事集》中《米勒的故事》手写稿重新拼接在一起。
  约翰·赖兰兹图书馆定于本月全面展开这项拍摄古书计划,预计于2009年底前完成。
  图书馆负责人简·威尔金森称馆藏中古英语手写稿“具有重大研究价值”。
  他对英国《卫报》记者说:“手写稿纸质脆弱,现在人们因缺少古书的电子印刷本,极少能接触到这些书古。数字技术将使每个人都能看到古书内容。”
  据工作人员介绍,把古书拍照放到网上后,人们可以把约翰·赖兰兹图书馆收藏的手稿与世界其他馆藏版本进行对比,为研究人员提供新的研究方式。
  图书馆希望这项拍摄古书计划能够促进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为各个学术团体及公众挖掘这些中世纪手稿和印刷书籍潜在的巨大研究价值。
  相关稿件
· 调查显示:英国名校大学生满意度低 2008-10-06
· 法国电力拟以150亿欧元收购英国能源公司 2008-09-26
· 讨论子女教育问题英国人热衷“家长网” 2008-09-24
· 波司登欲在英国开设百家男装专卖店 2008-09-24
· 英国艺术家作品拍卖创下史上新高 2008-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