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网站鼓励企业员工“晒”年薪
    2008-09-01    作者:刘子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问别人薪水与问女士年龄一样,在西方国家属于“禁忌”。美国一家网站准备打破这一“禁忌”,公开企业职员的年薪。

破“禁忌”

  “你年薪多少?”这个在英国极少有人提出的问题恰是美国“玻璃门”网站的核心内容。
  “玻璃门”网站创建于2008年6月,以招聘广告盈利,为读者提供技术、银行、金融和咨询行业等信息。
  “玻璃门”创建的最初5个小时内,大约1万名人员提交了自己的收入情况以及对所属企业的评语。网站内信息不断扩大的关键就在于,如果你想了解他人的收入情况和评语,就须先留下自己的年薪和评语。
  据统计,超过1000名在英国企业工作的员工浏览过“玻璃门”并至少每人留下一条评语。但是,由于“玻璃门”没有设置可以显示英镑单位的功能,所以,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公布英国企业的员工提交收入情况。
  “我们下周将公布几千名英国企业职员的薪酬情况”,“玻璃门”首席执行官、网站创建人之一罗伯特·霍曼告诉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大家对如何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讨论得不够多,这(“玻璃门”)会帮助他们,知识就是力量。”

严管理

  “玻璃门”网站管理严格,所有人都须匿名公布自己年薪或发表评语。霍曼说:“网站服务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服务器会严格检查每一名登录者的信息,以确保(网站)数据的完整性和可靠性。”
  “玻璃门”要求所有登录用户提供一个可以验证的电子邮箱地址,且不允许同一台电脑多次登录发表评语。
  网站还借助电脑自动核查所有提交的信息和评语是否“正常”。譬如,如果有人提交的年薪过高或者过低,将成为怀疑对象。霍曼说,超过10%已提交内容因为存在疑问,没有公布。
  一些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在员工评语中遭严厉批评。霍曼说:“这些对企业高层主管的批评只是一个开端,多数高管认为批评不可避免。”他强调,网站需要建设性评语,不许诽谤诬陷,且评语中不能出现企业高管姓名。

“晒”年薪

  从6月到现在,短短2个月内,80多个国家和地区、5万多家企业的员工浏览过“玻璃门”网站并提交自己的年薪,其中不少是英国知名企业的资深员工。
  《泰晤士报》21日披露了几家跨国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收入情况。
  英国广播公司董事长马克·汤普森2007年含薪水和养老金在内收入81.6万英镑(约合163.2万美元)。全球知名电信企业、英国沃达丰公司首席执行官阿伦·萨林2008年年初至今收入130万英镑(260万美元)。世界著名会计事务所、德勒公司董事会主席约翰·康诺利2007年收入570万英镑(1140万美元)。
  据统计,“玻璃门”公布的员工评语中,英国广播公司有8条,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有来自全球的358条评语,其中22条来自英国。
  一名编辑评论英国广播公司用了3个“最”,即“最大、最明亮和最好”;一名技术人员却认定“公司高层管理人员都是‘门外汉’”。

  相关稿件
· 沈阳IT金融电力三大行业人均年薪超5万元 2008-07-16
· 调查显示2007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涨幅超50% 2008-05-30
· 上市公司高管2007年最高年薪均值大涨57% 2008-05-29
· 从“天价年薪”说开去 2008-05-19
· 浦发行员工人均年薪位居14家上市银行首位 20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