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玉雕精品现身京城拍卖会[图]
    2008-07-07    任泊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2008年10月,两件海外回流文物将由北京中嘉国际拍卖公司公开拍卖,一件是战国和田玉武士俑,另一件是战国和田玉剑。
  在传世古玉器中,用新疆和田籽玉琢制而成的艺术品尤其珍贵。将要拍卖的战国秦武士俑高23厘米,选用上等和田籽玉,玉质如羊脂般洁白细腻。俑身下部带有朱砂红泌、衣甲边延有非常珍贵的只有和田籽玉才有的枣皮红。人物庄重、肃穆的表情,体现了武士的威严和恭敬,且形象生动,服饰衣甲、发式均真实具体,人物脸部轮廓及纹饰线条极为流畅自然,传神、生动,极具艺术魅力,体现了战国时代琢玉艺人高超的工艺和非凡的艺术想象力。
  另一件战国和田玉剑为新疆和田籽料琢制,长49.8厘米,由剑首、剑茎、剑格、剑身所组成,剑首为扁圆饼状,带有少量朱砂红泌,装饰纹分为内外两部分,外部为一圈柿蒂纹围绕,内部为隆起的一朵菱花纹,线条流畅而有动感,茎部为螺旋纹,工艺要求精度极高,剑格浮雕饕餮纹,纹饰精美,是典型战国中、晚期风格,为战国时楚国的形制。其工艺之精巧,剑形之美,纹饰之细腻,用料之考究。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员、鉴定专家史润梅认为,这两件战国玉器,用料为新疆和田籽玉,温润洁白,如羊脂,工艺水平非常高超,用现代工具都达不到,玉俑面部轮廓细腻、发丝清晰,衣纹铠甲,飘逸整齐。玉剑形式规整,做工精致。为难得一见的精品玉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