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主席:作家写剧本是作家的自由
    2008-04-07    本报记者:沈汝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恒、刘震云、王海鸰……当下一批作家从事剧本创作引发了“作家写剧本是否毁了作家”的争论。在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副主席陈建功等人认为,作家写剧本是作家的自由,他们可以借此吸收不同艺术形式的精华。
  近期,德国汉学家顾彬“炮轰”作家写剧本现象,认为中国很多作家一陷入剧本创作便丧失了对文学的崇敬之情、丧失了作家最起码的尊严。这一番言论引起广泛争议。
  铁凝认为,每个作家的情况都不同,很难一概而论,有些作家愿意写剧本,应该是他们的自由。她举例说,最成功的例子就是刘恒,他做编剧,无论改编自己的小说,还是张爱玲的小说,特别是最近改编的《集结号》,每次编剧都非常成功,但他写小说也不逊色,作家愿意做编剧无可厚非。
  陈建功认为作家写剧本可以吸收不同艺术形式的精华。他说,一个作家搞编剧会对戏剧知识的运用积累很多,搞电影对于画面感的运用可以积累很多,不同的艺术形式有不同的思维方式,这种博采众长的吸收实际上是有用的。
  陈建功举例说,著名诗人艾青早年是画画的,后来改行写诗,他的诗歌里面就有一种画面感;傅雷不光是翻译家,对画面、音乐也很懂,所以各种艺术门类的沟通不是坏事,可以互相借鉴。
  不过,陈建功也坦承,写剧本会对写作产生影响。他说,电视的叙事不是小说的叙事,是导演的叙事,作家只写剧本,只对对白负责,所以剧本的文字比较粗糙,把小说的精美削弱了。
  铁凝也提醒说,像刘恒这样的作家毕竟是少数,小说是叙事的艺术,一些作家在写完剧本后,就“不会”叙述了。如果是受经济利益的诱惑,把笔写坏了,对这些作家来说有点儿可惜。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是3月27日至28日在福州召开的。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副主席金炳华、张平、陈建功、高洪波以及贾平凹、舒婷、张抗抗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位知名作家共同研讨新时期文学事业的发展。
  相关稿件
· 中国作家诉福克斯侵犯著作权 2007-04-16
· 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是喜是忧? 2007-01-24
· 余秋雨位列作家富豪榜榜首 对此不做评价 200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