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产品纷纷亮相博览会
    2008-04-02    记者:李佳鹏 实习生:于菲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这套光导管照明系统,白天采集太阳光照明,节省了电源,晚上由控制器控制部件发光,消耗特别小,在普通灯耗电量的1/10以下,非常节能!”3月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展厅里的一个五彩变幻的圆盘灯吸引了记者的眼球,面对记者的好奇,参展方西东控制集团(沈阳)有限公司的韩先生主动介绍起了自己的节能产品。
  从一览表上,记者看到,在90多家参展方中,除了来自国内各省的企业外,更不乏远渡重洋,来自美国、意大利、英国、德国等国的参展商。
  其中,一楼展厅的东北部就集中了美国的多家参展组织。美国林业及纸业协会展馆的工作人员许先生说:“我们协会这次来北京参展,主要是来推广美国的纸和木建筑材料的。”据介绍,木材在环保方面占尽优势,是绿色建筑的理想选择。木材在生产和使用中很少排放威胁环境的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同时,木材的加工过程比任何一种结构建材所需消耗的能源都少,而使用木材的建筑也比较节能。与木材相比,同样生产1吨产品,水泥耗能要高5倍,玻璃高14倍,而钢材则要高24倍。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厅的展馆里,一座小白房子模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记者也赶紧凑了上去,经过观察发现,房子的墙体由土坯建成,土坯墙内、外侧及间隙中则灌注了石膏浆。据了解,这是新型现浇石膏土坯墙抗震房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厅在基层扶贫工作中摸索出来的适用于干旱地区、半干旱地区广大农村的房屋建筑结构形式。
  来自山西一家公司的石先生表示,这次展会层次比较高,集中了一批先进的技术,他过来就是要了解一下国家节能环保方面的新技术,了解一下行业的情况。
  学术气氛浓厚也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来自建材协会等专业组织的行业内部人员不占少数。与之相反,普通老百姓前来参观的则比较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当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也坦言,目前节能环保始终停留在专家、政府官员和大企业的层次,还没有深入到老百姓的内心,这是他最担心的问题。
  相关稿件
· “世界节能环保联盟”正式在京启动 2008-04-01
· 国家级节能环保实验室在奇瑞正式挂牌成立 2008-01-30
· 奇瑞汽车公司:专注节能环保推动可持续发展 2008-01-23
· 节能环保将成明年标准制订工作重点 2007-12-20
· 节能环保智能产品成住交会亮点 200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