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补铁酱油”卖不动
    2007-12-24    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沈阳电 提起加碘盐大家并不陌生,而与加碘盐一起被列入国家食品强化工程的铁强化酱油,却没有多少人了解。辽宁省鞍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调查发现,由于公众对其功效缺乏认识,铁强化酱油在市场上几乎被打入“冷宫”。
  鞍山市疾控中心日前走访多家超市了解到,尽管铁强化酱油售价比普通酱油没有高出多少,但是销售状况却十分不佳。很多消费者表示,他们购买酱油时大多注意品牌,是生抽还是老抽,几乎没有关注过是否具有补铁功能。
  由于铁强化酱油上都会标有“补铁”标识,有的消费者甚至认为这一标识只是商家在炒作概念。由于销售不佳,铁强化酱油甚至有逐渐“隐退”之势,有的大型超市销售酱油品牌多达五六十个,而铁强化酱油只有两三种。
  鞍山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是国人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铁强化酱油可以改善人体的铁营养缺乏状况,是我国继“食盐加碘”后实施的又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补铁工程”。
  与其他补铁方式相比,食用补铁酱油最为经济。据推算,居民个人如果购买保健品补铁,每年的花销大约在1000元,而通过食用铁强化酱油来补铁,每年仅在普通酱油的基础上多花几元钱就够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