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电影:国产品牌洋人喝彩国人冷落
    2007-12-10    本报记者:汪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连年在政府采购投标中几乎颗粒无收,我国科普电影的制造商华强公司今年决定不再参加科技馆项目政府采购招标。而与此同时,华强的同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屡有斩获,今年已签订了一亿多美元的出口合同。
  华强数码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亮介绍,目前国家非常重视科普教育的发展,全国各地的大中城市大量建设科技馆、科学馆、少年宫等科普教育项目。这些项目的政府投入少则几千万,多则几个亿。特别是在大型科普展品的采购上,一般都要考虑类似巨幕电影、球幕电影、动感电影、4D电影、3D电影之类的产品,但在实际选择这些产品的时候,使用国产品牌的却寥寥无几。
  是国产产品质量不过关,还是国内企业的服务跟不上?华强方特欢乐世界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道强认为这两者都不是问题。他告诉记者,目前该类技术在国内已经相当成熟,而且技术服务、价格明显优于国外供应商,影片内容也更加切合国内的实际。只是一些具体负责科普展馆项目政府采购的人,对国产品牌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缺少应有的认识。
  相反,在国内科技馆大量采购国外产品的同时,华强“方特”品牌的同类产品却一直稳定地出口,出口地包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发达国家、中东地区、东欧地区,以及包括韩国、印度在内的亚太地区,其产品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如意大利的一家公司今年4月到来中国考察完华强的产品后,回国后不久就与华强签订了四维影院的购买合同,第四季度又购买了芜湖方特欢乐世界中的“恐龙危机”大型主题节目,总金额达到500万欧元。
  刘道强介绍说,深圳华强集团于2000年组建深圳华强数码电影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就坚持自主创新,走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当年就开发了国际上尚不成熟的环幕无缝拼接技术,推出了第一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柱面银幕四维电影院。2000年11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办的国际娱乐业界最大的展览IAAPA(国际游乐园游乐设施展)上展出后引起轰动,展会期间即与美国和委内瑞拉客商签订了销售合同。几乎就在同时,华强的柱面银幕数码电影渲染技术获得美国专利局批准的专利。近年来华强不断改进柱面银幕四维影院技术,强陆续开发了大量的依托数码特种电影的高科技主题游乐项目产品,球幕、巨幕、悬挂球幕、运动观看的组合多屏幕、悬浮成像、幻影剧场等许许多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同时数码电影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并开发出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码电影。到2003年华强数码电影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已经接近200人,在数码特种电视领域已成为规模较大,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性公司。
  对于华强科普类特种影视产品在国内政府采购中备受冷落,华强数码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亮表示难以理解。他举例说,某大城市科技馆招标时就明确要求要使用外国品牌的产品,使用不到半年,质量差,片源少、服务差等问题暴露无遗,不得不向华强求助。但到新一轮招标时,仍然还是要求要使用国外品牌产品。这个科技馆的技术人员说,用外国产品出了问题大家都没有责任,使用国产品牌要是出了问题就很难说清楚了。
  华强集团公司刘道强、丁亮等技术人员认为,市场是最好的研发平台。如果在政府采购中都不能对国产品牌采取鼓励而不是歧视性的政策,那么企业的自主创新就可能成为无土地之木,无源之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