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主义”催生“她时代”
    2007-11-14    本报记者:张代蕾 俞丽虹    来源:经济参考报

  和上一代人相比,很多现代职业女性不那么重视储蓄,她们奉行“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选择即时消费,延迟为未来存钱。
  女性消费者影响着消费格局,商家必须深刻了解、密切关注女性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否则“可能很难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上获得成功”。

  “女性消费主义”正在我国悄然兴起。新华社发
  26岁的曹妤甜给自己远在成都的家人和朋友寄去了书籍、首饰等礼品。“这些礼物加上邮费,花了我这月工资的一半多,”她说,“但花自己的钱为家人购买礼物,让我感到很满足。”
  曹妤甜对消费的感受,代表了我国相当一部分现代女性的看法。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女性消费者正逐渐成为我国强大消费力量的核心,未来消费市场的格局和走势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这些女性消费者手中。“女性消费主义”正在我国悄然兴起。

家庭开销“她”做主

  “老公的钱,就是我的钱;我的钱,还是我的钱。”根据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我国约有半数的妇女,赞同上述观点。
  安永的调查报告称,我国家庭60%至70%的消费力掌握在女性手中,与男性相比,女性在家庭财政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根据调查,虽然在多数中国家庭中,妇女不一定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74%的已婚女性的收入比配偶低,但她们在家庭开销方面拥有很大发言权。78%已婚女性负责为家庭日常开销和购买衣服做出决定;23%已婚女性能在购买房子、汽车或奢侈品等大额商品方面做出独立决定,剩下77%的妇女会与配偶进行商定,但她们的个人好恶仍然会对最终决定产生重要影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6年: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指出,从现代已婚家庭的工资管理方式上不难看出,女性越来越多地掌握了家庭“财政大权”。51%的已婚妇女将夫妻双方工资放在一起,共同管理;47%的已婚妇女选择把工资放入个人账户,独立管理;仅有2%的女性将收入全部交给配偶管理。
  安永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李港卫表示,随着中国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和就业的机会增多,她们的消费习惯产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在城市,女性享有更大的经济独立性和消费选择,她们不仅可以决定如何花自己的钱,还对如何支出家庭收入有着很大的影响力,而且“这种影响之大,可能连她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女性消费能力猛增

  毕业后在上海工作的山东女孩王昆,是这座“高消费”城市里典型的“月光族”。她说,自己的月薪不低,但每月除了交房租,剩下的钱“总是在不经意间就花光了”。
  “和上一代人相比,很多现代职业女性不那么重视储蓄,她们奉行‘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选择即时消费,延迟为未来存钱。65%的女性会花掉月薪的60%或以上。”安永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合伙人龙永雄分析说。
  据统计,2001年以来,我国零售市场的销售增长均在10%以上,2007年零售市场的销售总额达到8.7亿元。预计今后几年,我国零售市场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龙永雄认为,在这些数据背后,女性强大的消费能力是重要的支持因素之一。而未来,中国女性在住房、汽车、奢侈品等大额消费领域的潜力将更加巨大。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预计,到2015年,中国未婚或已婚未生育的年轻妇女,其总购买力很可能从2005年的1800亿美元,增至2600亿美元;而在子女已经长大离家的“空巢”家庭中,年长妇女的购买力预计也将从2005年的1000亿美元增至1500亿美元;独居中老年妇女的购买力则将比2005年的500亿美元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150亿美元。
  李港卫说,中国城市女性对奢侈品有很大需求,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女性,由于受到更优质的教育,拥有更好的就业机会,她们将逐渐成为奢侈品消费的核心推动力量。
  安永的报告分析指出,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很多家庭出现了“六个长辈宠爱一个孩子”的现象,造成不少“80后”女性倾向于没有顾虑地把工资用于购物,而不是存起来。基于对未来经济繁荣和自己赚钱能力的信心,她们愿意为自己或亲人的“形象”购物。预计她们到30岁以后,将成为奢侈品的定期消费者。

挖掘“她时代”商机

  随着女性消费能力提高,她们对当前和未来市场需求趋势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加。对此,龙永雄认为,女性消费者影响着消费格局,商家必须深刻了解、密切关注女性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否则“可能很难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上获得成功”。
  安永审计及企业咨询部合伙人谈朝晖也表示,零售商需要适时改变市场营销策略,以迎合女性消费者,开启更多商机。如果女性在大额消费问题上拥有了更大的发言权,商家就应当及时捕获这一信息,并相应调整营销策略。
  比如,那些传统上以男性作为营销对象的商品和服务,如房地产、汽车,其销售定位如今就必须兼顾到女性的消费渴求和兴趣,并对以往这类商品广告中女性的消极或负面形象进行修正。“只有顺应、迎合这些时代新变化,才能使业务影响最大化。”谈朝晖说。
  事实上,国内一些商家已经敏感地捕捉到了女性消费时代的商机。2006年3月8日,上海华普汽车公司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定位于女性消费群体的“女性车”。考虑到女性车主的独特要求和驾驶特点,这款车内不仅“装备”了鞋盒、衣架、纸巾盒、硬币盒等,还精心设计了带化妆镜的遮阳板、放梳子的槽、适用于高跟鞋的脚踏刹车等。
  此外,据预测,中国农村地区将推动下一波消费浪潮。中国妇联华坤女性消费指导中心和女性生活调查中心,对2000名中国农村妇女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农村女性的“最大一笔个人花费”依次为日用必需品、药品、衣物和食品,而到2007年,农村妇女个人消费需求前四项已是服装、手机、化妆品和首饰。
  对此,安永分析认为,不久的将来,如何挖掘农村女性的消费能力和需求,将成为商家们面临的下一个发展契机。

  相关稿件
· “盛年女性”:尚需更多消费关怀 2007-11-14
· 拉美女性社会地位空前提高 顶起“半边天” 2007-10-30
· 不良的习惯使年轻女性易发骨质疏松 2007-10-24
· 职场竞争激烈 部分白领女性当上“干物女” 2007-10-24
· “丑陋恐惧症”威胁女性心理健康 200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