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做一名合格母亲的开始[图]
    2007-08-08    本报记者:孙英威 曹霁阳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3日,护理人员在教一名年轻妈妈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
  每年8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医护人员走进母婴病房,开设母乳喂养宣教小课堂,为年轻孕妇和产妇普及母乳喂养科学知识。新华社发(龚波 摄
)

  每年8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在许多医院的妇产科诊室、走廊里,“母乳喂养好”一类的标语或宣传板都被挂在了显著位置,而且这一观念已经深入“准妈妈”们的心里,并准备付诸行动。但与此同时,工作繁忙、经验不足、护理不当等种种因素也在困扰着新一代母亲,使她们想实现纯母乳哺育下一代的愿望难成现实。
  妇产科专家分析说,目前大部分婴儿都是用母乳和配方奶粉进行混合喂养,实现纯母乳喂养的比例很小。这其中固然有许多客观原因,但与产妇自己的一些习惯和护理方式不当也有直接关系。

母乳喂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我从怀孕开始就很注意收集育婴方面的知识,知道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我想争取全用母乳喂养我的宝宝。”今年30岁的哈尔滨市产妇肖春蕊对记者说。
  医生介绍说,母乳喂养的好处主要有四点:一是母乳是婴儿最佳的食品和饮料,营养丰富,最适合婴儿的消化吸收功能和生长发育的需要;二是母乳中含有多种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预防多种疾病;三是有利于母亲健康和产后康复。母乳喂养可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还可抑制排卵,推迟月经复潮。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四是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
  据记者调查了解,母乳喂养的观念在目前产妇中已经普及,这些初为人母者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一些产妇表示,即使自己不上班或者辞职,也要喂养好自己的宝宝,让他们健康成长。
  在媒体工作的颜女士有个可爱的小女儿,今年已经两岁了。谈起母乳喂养她颇有感触:“生小孩以前看了不少育儿方面的书,对母乳喂养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所以当时就坚定信心一定要自己喂。虽然一边工作一边母乳喂养孩子很辛苦,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女儿体质特别好,很少得病,智力也发育得很不错,我觉得这都得益于母乳喂养。”

制约母乳喂养的三大因素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病房护士长王循红说,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母乳喂养问题,产妇母乳喂养的意识也都提高了,只要产妇没有疾病等特殊情况都能做到母乳喂养。从医院临床看,在六至12个月的婴儿哺乳期中,产妇纯母乳喂养的比例并不算高,大部分是混合喂养,主要是因工作忙等客观原因。
  据产科医生临床分析,影响产妇母乳喂养的客观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剖腹产。现在产妇剖腹产比例大约达到70%,有的产妇还要求提前实施剖腹产。由于是非自然生产,体内激素还未达到标准,因此最初两天泌乳量就显得不足。对于剖腹产的产妇,医护人员会建议她们在产后头两天暂用代乳品喂养婴儿。
  二是心理、工作等因素影响。新一代母亲中有许多都是职业女性,工作比较繁忙,有的产后只休息一两个月就急忙赶回岗位上班,也就无法再继续对婴儿进行母乳喂养了。还有一些产妇受家里人重男轻女、婆媳关系紧张、夫妻关系不密等因素困扰,心理上产生较大压力,对泌乳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三是传统“坐月子”观念。传统“坐月子”观念对产妇是关爱备至,甚至认为一个月内不下地、不干活才是最佳生活方式,饮食上也是以小米粥、鸡蛋为主。这些习惯从科学角度看并不完全正确,应加强运动,饮食上只要是清淡的都可以。由于运动量小、蔬菜摄入量小,产妇泌乳量也受到影响。

转变护理理念,培养合格母亲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总护士长陈洁说,生孩子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虽然产妇一般会虚弱些,但产妇并不是病人。产妇恢复得快慢、泌乳多少,都与我们的护理方式和理念息息相关。
  现在的孕产妇许多都是独生子女,学历水平普遍较高,但在生孩子、“坐月子”等问题上,大部分人还是接受了传统的观念和习俗。在产科病房里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情景:产妇躺在床上,多位家属陪在旁边忙着看护孩子,家庭条件好的还会雇用月嫂来帮忙料理。
  陈洁说,产妇的产前产后护理十分重要。如果产前护理得法,诸如乳头凹陷等影响母乳喂养的小障碍就可得到清除,产后在喂奶时就不会受限;产妇一般产后24小时就可下地适当活动,这样有利于泌乳,有利于子宫复旧。但现在一些家属和月嫂对产妇的护理仍是传统方式,能代劳的全代劳,尽量不让产妇做事情,甚至对医护人员宣传的护理知识持抵触情绪,这些非科学的护理观念严重影响了产妇未来的育婴能力。
  目前,在我国香港特区和北京市的部分医院产科,已经实现了封闭管理,提倡发挥产妇的自我护理能力。在香港,月嫂根本进不了医院,也不参与新生儿的护理。而我国许多地方的医院产科实行的都是开放式管理,家属和月嫂陪护十分普遍。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初步统计,现在每月接待入院的产妇有百名左右,其中80%都有月嫂陪护。
  陈洁说,现存的一些传统护理方式并非是科学的方式,对产妇泌乳和哺育婴儿的能力都有不利的影响,因此要做好母乳喂养,孕产妇及其家人转变护理理念就显得至关重要。
  “产妇要对自己喂养、照顾好宝宝充满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行!”陈洁说。

  相关稿件
· 母乳哺喂——第一个小时拯救100万个婴儿 2007-06-29
· 母乳喂养无关智商 200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