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城市调查显示:纯母乳喂养率不高
    2007-08-08    记者:刘羊旸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30城市母乳代用品市场状况调查报告称,有85%以上的婴儿母亲给婴儿喂哺母乳,但纯母乳喂养率不高,使用配方奶的比例接近50%。
  为加强对母乳代用品市场的社会监督,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2007年6月至7月,中消协联合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成都等30个城市消协,组织开展了母乳代用品市场状况调查。调查采用“判断抽样”法选取被调查者,访问六个月以内婴儿的母亲。调查共获得来自414个社区、医疗卫生保健机构的有效样本15139个。
  调查结果显示,97.4%的婴儿母亲认同母乳喂养对婴儿生长发育的重要性;母亲放弃纯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喂养指导、工作忙、认为奶粉好等。
  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医院、社区和工作单位在推广母乳喂养工作方面明显不足。婴儿母亲对医务人员有关母乳喂养指导的满意率仅为51.6%;婴儿母亲遇到母乳喂养方面的困难时难以获得来自医疗卫生保健机构的服务,大多只能依靠亲友帮忙。在社区或工作单位方面,只有45.4%的孕产妇能得到有关母乳喂养的知识。为此,中消协建议强化爱婴医院管理,加快推进爱婴医院建设;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推动爱婴社区建设。
  根据调查反映的有关情况,目前,一方面众多的奶粉广告宣传动摇着越来越多的婴儿母亲,另一方面,婴儿母亲又能够很方便地通过市场或一些医疗卫生保健机构获得婴儿奶粉赠品,母乳喂养行动正面临严峻考验。为此,中消协呼吁各奶粉公司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加强对自身行为的规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