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7名大中专毕业生争当环卫工人
    2007-03-28    鞠红 季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环卫工人这个岗位似乎是四五十岁中年人的“专利”。但是在25日上海市卢湾区市容管理局举行的一次招聘面试会上,17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却和其他年龄几乎是自己一倍的叔叔阿姨们一起,竞争30个道路清扫工岗位。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前来应聘的17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大多二十岁刚出头,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87年。他们不少人顶着新潮时尚的发型、戴着流行的黑框眼镜、穿着名牌服装,在人群中十分显眼。
    一位身着NIKE运动服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前来应聘环卫工人,是想趁着自己年轻,尝试一下不同的工作。当记者问他20多岁就出来扫大街,家里人会不会反对时,这位年轻人爽朗地笑着说:“都什么时代了,做哪一行不都是工作嘛。”
    另一名上海市环境学校的中专毕业生说,她之前曾经面试过电话销售、营业员等数个岗位,但是都没有成功。这次来应聘的环卫工人岗位起薪1500元,对于大、中专生而言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
    负责此次招聘的上海市卢湾区市容管理局劳资科科科长李向忠表示,最初知道有这么多20岁出头的年轻人来应聘时还有些疑虑,担心他们都是心血来潮,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从面试的情况看,这些“80后”表现的还是相当成熟,对这份职业的性质、要求以及对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都有比较清晰的认识。
    李向忠说:“未来他们中可能有人会因为无法坚持而退出,但社会也应该以更加宽容的态度来看待这些年轻人的选择,无论他们继续还是退出,都应该鼓励这些年轻人的勇气。”
    此间教育专家指出,就业心态不正确是当前产生“就业难”问题的原因之一,许多应届毕业生因为“眼高手低”而错过了就业机会。20多岁的应届毕业生竞聘环卫工人岗位,看上去有些新鲜,但也是现在学生择业更加现实和理性的一种表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