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专家:注意三因素 提防“靴子病”
    2007-02-09    韩燕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天津电 入冬以来,天津很多靴子专柜很受女性消费者青睐和推崇。骨科专家指出,靴子如果穿着不当,会造成“靴子病”,给身体健康带来影响。
    天津医院创伤骨科专家辛景义主任指出,各类靴子的材质、靴型以及消费者自身的穿着使用方式都有可能成为引发“靴子病”的重要因素。有些女孩长期穿着高筒皮靴后,小腿下1/3处会出现轻度肿胀和小腿肚外侧疼痛现象,甚至足背处也感到疼痛,造成“腓浅神经压迫症”。此外,久穿皮靴还有可能引发跟腱周围炎、腱鞘炎、脂肪垫炎和足癣等病症,这些病症统称为“靴子病”。
    一般来讲,引发“靴子病”的主要因素大致可以归为三类:靴型偏小、靴腰过紧和靴跟过高。
    尺码要合适,爱美的女性一定要选购一双适合自己脚部尺码的靴子,注重美观的同时还应以舒适为前提。
    靴腰别太紧,因为过紧的靴子会使末梢神经循环不利,使下肢愈发感觉寒冷。此外,高筒皮靴的透气性差,过多地行走运动后汗液无法及时消散,为厌氧菌、真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因而久穿靴子也极易引发足癣。
    靴跟忌过高,从生理卫生角度看,穿高跟鞋走路在一定程度上可缓冲行动过程中对颅脑产生的震荡。不过高跟鞋的上述益处都应以“高度适当”为前提。
    辛景义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选购靴子时,靴跟不应超过五厘米,以三厘米至四厘米为宜;靴跟不宜过小过细,以便稳定地支撑自身体重;靴尖部分应稍宽松一些,给脚趾及脚掌以更多空间;另外处于青春期生长发育阶段的女孩子们不适宜穿高跟皮靴,以避免骨骼的正常发育受到负面影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