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瓷器境内外价格冰火两重天
专家呼吁文物流通政策进一步放开
    2007-01-31    本报记者:文婧 文/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赵青云(右)为欧洲古董经纪(左)鉴定宋瓷。
    “这件来自海外的中国北宋官窑粉青鬲式炉在国际市场上有上千万美金的身价,然而如果它的来源是国内的话,价值将缩水到1/8或1/10。”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古陶瓷研究会会长赵青云,指着来自欧洲Ashley Park House的一件中国宋代官窑瓷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随着近年来国际高古瓷器市场的持续升温,中国高古瓷器价格却一直处于被低估的状态。
    专家分析,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高古瓷器现行的流通政策。而高古瓷境内外价格冰火两重天,使得更多文物贩子铤而走险,将中国高古瓷器偷运出国门。为此,我国古陶瓷研究专家们纷纷呼吁出台更加开放的政策,以消除价格差距,把这些国宝留在国内。

国际火热国内冷清

    据赵青云介绍,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国人经济实力的增长和收藏热的兴起,元明瓷器价位开始攀升,90年代末,清代官窑、特别是康雍乾三朝的彩色瓷价位猛增,屡创新高,明清瓷器开始在市面流行。不过,回顾中国古董收藏的历史,人们一直以追慕“高古”为境界。现在市场对高古瓷的基本认识是:除了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外,其余大部分瓷器工艺水平与明清瓷器相比有很大差距。
    他表示,就在国人目光还集中在清三代官窑瓷的时候,国外收藏界却把投资重点放在高古瓷上,并在国外市场频频拍出高价。2003年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卖一只南宋龙泉窑粉青鬲式炉,成交价近340万元人民币;而国内一只类似的鬲式炉价格在两万元到四万元之间,相差近150倍。
    2005年下半年,纽约索斯比推出了白马轩高古瓷专场,成绩斐然,使高古瓷价格在境外市场直线上涨。但2006年中国内地两大拍卖公司也推出很不错的龙泉窑青瓷时,成交价比起境外拍卖市场的价格却有相当的差距。
    “这样的差距从以前一直延续到现在。”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赵自强说,资料记载,上世纪90年代初,一件南宋龙泉窑粉青菊瓣碗在国内价格才200余元,一件汉代绿釉带浮雕狩猎图的釉陶壶价格也在千元以下。对比当时在日本同类的绿釉罐索价20万元人民币,市场价格简直是天壤之别。

呼吁更开放的政策

    专家表示,2002年,国家修改了文物法,肯定民间收藏,准许文物流通,朝开放艺术品投资市场迈进了一大步。但是由于细节没有跟上,许多概念依然模糊,因此国内高古瓷还不能堂而皇之地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政策制约成为影响高古瓷器国内市场价格的一大因素。相关政策表明,出土高古瓷属于国家保护文物,私人不允许收藏,也不能进入流通市场。而海外回流的高古瓷并不受此限制。相比国外高古瓷器价高量足,发展稳定,国内高古瓷器市场却一直被压抑着。
    “国家制订政策打击文物盗卖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政策导致国内外如此大的价格差距却变相刺激了高古瓷器文物走私犯罪,使得能留在国内的高古瓷器越来越少。”赵青云表示,什么时候国家规定了文物流通的各项细节,规范了艺术品市场的操作原则,这才是对国内高古瓷器市场真正的解禁。
    此外,在业内人士和中国拍卖行中间也一直存在这样的呼声。某地方拍卖公司告诉记者,他们其实也很想拍卖高古瓷器,有时候也征集到一些比较好的、来路明确的拍卖品,但是一到文物部门拍前检查,则全部都不能通过,只好都撤下来了。此外,由于国内高古瓷器的流通限制,很多国内瓷器鉴定专家的专长是鉴定明清瓷器,对高古瓷器并不熟悉,通常都把看不懂的高古瓷器“枪毙”了,这也是造成国内高古瓷器市场冷清的原因之一。

古董拍卖市场升温吸引海外高古瓷器回流

    “我原本想把这件北宋粉青官窑鬲式炉拿到香港或美国的拍卖行去进行拍卖,不过现在看到中国国内古董市场持续升温的迹象,我决定把它交给中国的拍卖行进行拍卖。”来自欧洲Ashley Park House的古董经纪对记者说。
    据赵青云介绍,近年来经他鉴定的很大一部分高古瓷器都来自国外,其中不乏希望在中国进行拍卖的。他同时认为,相比明清瓷的暴热和高价,此时收藏高品位的高古瓷是一个暗藏升值潜力的最佳时期。
    据悉,美国、英国索斯比、克里斯蒂高古瓷器历来拍卖都比较红火,保持在一个稳定上升的局面,2006年更加特别,老窑瓷价格长势迅猛。例如纽约克里斯蒂拍卖行拍卖的北宋越窑刻花粉盒,直径13.4cm,估价三至五万美元,成交价158万人民币;南宋龙泉窑青釉折沿洗,直径14.5cm,估价四至六万美元,成交价318万多元人民币;伦敦索斯比拍卖的一只宋代哥窑香炉,估价不到200万元,成交价却达到了303.42万元。
    记者同时从国内一些拍卖行得知,鉴于国际高古瓷器市场的火热行情,他们在2007年均有增加高古瓷器拍品的计划。北京东方博物拍卖有限公司预计在今年举办的国内最大的海外遗珍瓷器专拍中,也将包含10件左右来自海外的高古瓷器。

相关链接:何谓“高古瓷器”?

    关于高古瓷器的定义一直存有分歧。一种看法认为,高古瓷应是指包括东汉在内的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唐宋元各朝代所制作烧成的各种瓷器;另一种意见认为,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瓷器还没有真正达到科学意义上的瓷器标准,只是处于半瓷半陶的性质,到隋代才有了真正的瓷器出现。因此,高古瓷器仅指隋唐五代唐宋时期制作烧成的瓷器。
    此外还有一种顺应市场需要而生发的观点认为,高古瓷器就是宋元瓷器。因为近两年来宋元瓷器频繁亮相于国际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会,相对于明清瓷器而言,宋元瓷器年代早,且存世稀少,应为高古瓷器。
    但无论哪一种观点,大家都一致认为,“高古瓷器”是一个与明清瓷器相对的概念,通常指的是明清以前的瓷器。这一术语的内涵虽然有待规范,但为了表述方便不妨用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