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化典籍《传世藏书》在北京拍卖
    2007-01-24    记者:王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影视演员王刚作为拍卖师在拍卖会上。
本报记者:陈晓伟 摄
    本报讯 大型文化典籍《传世藏书》公益拍卖会18日在北京市柏林寺藏经楼举行,此次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捐赠给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传世藏书》由著名学者季羡林总编,中国3000多名学者参与选目和点校,1991年正式启动,历时六年完工,是一套囊括中国从先秦到晚清历代重要典籍的大型丛书。《藏书》精选有深远历史影响的一流名著1000余种,全书分经、史、子、集四库,每库又分若干部类,共计27600万字,总装123册,是继《四库全书》后200年来最大的古籍整理工程。
    据悉,为保证《藏书》的收藏价值与它在文化史上不可复制的地位,《藏书》已经确定不再重印,5000册原版珍本目前仅存百余套,每套市场价已经从1996年的6.8万元飙升至9.8万元。
    此次主办方共拿出六套《传世藏书》进行拍卖,来自中国收藏界、文化界和企业界的百余名人士参加了竞拍,从七万元的底价开始,竞拍价格不断攀升,最后六套《藏书》都以超出底价一万至三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扣除成本,拍卖所得9.5万元将全部捐赠给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用于祖国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