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美]三宅一生的褶皱美学
    2007-01-05    么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马美仪女士领导的JOYCE时装集团日前把三宅一生的Pleats Please(我要皱褶)系列带到了中国。Pleats Please在巴黎时装周上曾经引起轰动,并使褶皱从需要被熨斗铲平的瑕疵一跃成为了一种别样的设计美感,说它是时装不如说它是一种新的概念,其中包含了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内涵。
    Pleats Please上海专卖店位于上海大时代广场二层。同巴黎、纽约和伦敦的专卖店一样,Pleats Please上海的新店延续了简洁的设计,充分映衬了品牌的风格。店内大多数装饰材料都采用了白色:白色的人造大理石地面、白色的背景墙面和白色的皮革。店内装饰、灯光和展架共同营造了独特氛围,为人们打开了专属于Pleats Please的时尚世界。
    Pleats Please是为现代的时尚生活态度所设计的服装,兼具现代科技、功能性和美学,以突破传统,超实用性和整体性的设计而著名。独特的剪裁、创新的面料以及丰富的颜色让Pleats Please自1993年正式推出以来即是时尚界的先锋。1993年因旅行而诞生的Pleats Please系列,用简洁利落的立体设计,配合丰富的色彩,巧妙地展现出了轻巧的身形线条。按照服装大师三宅一生自己的话说:“大部分人需要的并不是那些总是小心伺候着的衣服,而是随时可穿,能一起旅行的服饰。”
    Pleats Please实用性十足,整理收藏方法简单,无需熨烫,冷水手洗即可,平放数小时便可晾干。
    Pleats Please没有严格的规则,它的目标是让穿着者可以保有自己的独有个性与风格。Pleats Please可以是出席晚宴的高雅服饰,也可以是时尚的上班服。它能够随时配合场合的需要,增加或减少一件衣服便能轻易地将上班服巧妙变成晚宴的服装,或是将晚宴的优雅服装变成上班服的简约风格。
    马美仪曾说Pleats Please已经突破了成衣时代的束缚,更接近于手工制作时代的质朴,表现了人类发展史上某种程度的轮回性质而并非简单的直线上升。
    本季的Pleats Please以“环球旅行”为主题,灵感来源于“大自然的福音、旅行观光者所到的世界各个角落以及生活中的细节”,增加了多种不同的材质,整体细条宽松,但又不乏对细节的雕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