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健康食品扫出校门
    2006-10-27    本报记者:王莉 实习生:邱娴婷 刘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遏制日趋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成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卸任后的一项主要工作,他长期致力于让美国的食品公司生产更健康的校园食品。10月6日,克林顿和美国心脏学会宣布,他们和美国五家大型食品公司共同签署协议,这些公司在美国校园里出售的食品将减少脂肪、糖分与盐的含量,实现从“垃圾食品”向“健康食品”的转变。
    在我国,虽然目前还没有“名人”挺身而出为校园食品的安全和营养振臂呐喊,但对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的营养问题,却正在受到家长和全社会的关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联合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指出,我国在校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近十年来已明显改善,但仍然面临膳食结构不合理,微量营养素普遍缺乏,高血压、糖尿病、超重与肥胖等成年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等严峻问题。

“垃圾食品”加剧学生体质恶化

    北京某重点中学的16岁女生小文,身材偏胖,由于偏爱像麦当劳和肯德基这样的洋快餐,因此在班里别称“土豆泥”。“学校的饭菜很难吃,价格又贵,量还少,真不如吃麦当劳和肯德基。所以中午一放学,几个同学就会成群结队地直奔附近的洋快餐店,只不过我去的次数比他们都多,所以……。”说到这里,直率的小文显得有点儿不好意思。
    小文的母亲、一位媒体同行无奈地抱怨:“现在的孩子嘴叼,又任性,饭菜稍不合口胃,就索性不吃,可是一到麦当劳、肯德基这种快餐店,马上就会胃口大增。做父母的都担心孩子吃不好饭会营养不良,所以经常带她去快餐店饱食。”据学生家长反映,除了喜欢吃洋快餐以外,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喝碳酸饮料,有些学生甚至不喝白开水。
    北京市某小学三年级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记者,“你随便找一个小孩问问他们爱吃什么,他们肯定回答爱吃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快餐。像炸鸡翅、炸薯条、汉堡包等等这些高糖、高脂肪和高热量的现代化工业流程快速生产出来的食品都是‘垃圾食品’,非常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发育。”另一位老师则反映,“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家长的溺爱往往导致孩子偏食。孩子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很难形成良好均衡的饮食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严重影响学生体质和体格的健康发展。而类似碳酸饮料和洋快餐这样的‘垃圾食品’则会加剧学生体质的恶化。”
    中国营养学会研究员白锦就此专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表示,洋快餐对孩子们的确具有吸引力。首先,它的味道和东方传统膳食不一样,孩子都有好奇心理,喜欢尝试不同口味;第二,一些“垃圾食品”五花八门的轰炸式的广告宣传,对孩子很有诱惑力;第三,像麦当劳这样的快餐店,就餐环境舒适而有秩序,是一种享受;另外,消费者到麦当劳这样的快餐店就餐的确比较方便。
    “尽管洋快餐有着很多吸引人的地方,但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洋快餐的膳食结构是不合理的,脂肪含量过高;而像可乐这样的碳酸饮料,也不宜让孩子们摄入。”白锦认为,一方面,碳酸饮料中含有咖啡因,具有刺激神经产生兴奋的作用,而孩子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在兴奋和抑制还没有平衡的时候吃这些食品,对身体十分不利;另一方面,碳酸饮料中过量的糖分也容易造成龋齿。

学生早餐尽快重视起来

    除了洋快餐对学生营养摄入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以外,在我国,学生不吃早餐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白锦告诉记者,“我国城镇中小学生不吃早餐的比例达2.7%,农村达3.4%,早饭吃不好,到了上午第三、四节课,学生的血糖低了,就会产生饥饿感,注意力、思维能力就会随之下降,从而影响学习。”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不吃早餐的学生中,有1/3的文化课考试不及格;而早餐吃得好的学生,则精力充沛,思维积极,文化课不及格的比例也要少得多。“从营养学角度来看,三餐比例应该各占1/3,因此家长和学校一定要重视学生的早餐营养。中午的大餐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弥补早餐的损失的。”白锦如是说。
    对于学生早餐的品种,白锦建议品种尽可能丰富一些。鸡蛋、牛奶、稀饭、馒头,不妨换着吃,这样可以刺激学生对早餐的兴趣和食欲。如果星期一的早餐是牛奶、馒头、一个煮鸡蛋、豆腐干、生菜,那么建议星期二不妨换成牛奶、面包、火腿肠和一个西红柿。这样安排,对与学生而言,营养就很均衡。

学生营养状况受关注

    在10月份克林顿与美国五家大型食品公司签署这份协议之前,今年5月,克林顿已经和美国的饮料行业签署了类似协议,承诺不在校园中销售不健康的软饮料。签署这项协议的美国食品业巨头包括卡夫食品公司、马尔斯公司、金宝汤有限公司、达能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他们生产的食品涵盖巧克力糖、燕麦棒、薯片和汤品罐头等。
    这项协议为在校园自动贩售机、商店与快餐店出售的食品规定了脂肪、糖分、卡路里的标准含量。根据规定,大部分食品不允许超过35%的卡路里来自脂肪,也不能有超过10%的卡路里来自饱和脂肪。同时,糖的重量与食品重量的比率不能超过35%。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将被“扫出校门”。
    虽然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关协议以及一些约束性的条款对校园食品做出明确限制,但值得欣慰的是,我国的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工程正在积极推进。据白锦介绍,卫生、防疫、教育、工商等政府部门都在参与监督学生营养用餐,并针对学生营养午餐出台了相关规定。比如,为保证学生营养午餐的安全卫生,有关规定对生产线、生产时间、保存时间等内容都做了严格限定;为保证学生午餐的充分营养,有关规定对食品的热量和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含量均有明确要求。
    目前北京市中小学基本都实行了营养午餐制度,但对于全国而言,还存在较大差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学生,馒头、咸菜就着凉开水就是一顿午餐的现象仍不鲜见。
    白锦告诉记者,现在的青少年,蔬菜、水果、粮食吃得少了,而脂肪则吃得过多,从而导致出现脂肪肝的病症;而对于钙、铁、锌、硒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的状况,不妨多喝一些含钙高且容易吸收的牛奶、含锌高的海产品、含铁高的猪肝、瘦肉、黑芝麻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马冠生建议建立“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监测系统”,定期对儿童少年进行营养与健康状况的监测和评价。马冠生认为,全社会应积极推广“健康促进学校”的方针,普及“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活动,结合我国儿童少年膳食、营养及健康的特点和变化趋势,制定相应的预防和政治策略,另外,通过普及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及慢性病预防的科学知识,培养儿童少年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