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行动•走进非洲"环保活动开幕
    2010-04-01    作者:记者 王雅楠    来源:经济参考网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新华社非洲总分社共同主办的“明月行动·走进非洲”大型环保公益活动2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正式开幕,本次活动旨在研讨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进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与会人士还将资助联合国立项帮扶的非洲学校及到肯尼亚贫困地区进行环保宣传。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会上说,环境署很荣幸与中方,特别是中国媒体共同合作举办此次环保公益活动,以期使社会各界可以有机会共同交流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施泰纳表示,环境署感谢中国政府和企业多年来为帮助非洲开发资源、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方面做出的努力。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去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再次把帮助非洲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中非合作首要项目。非洲拥有巨大的资源开发潜力,环境署希望中国能够帮助非洲实现互利互惠的资源开发模式,更好地利用当地可再生资源。
  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在会上说,肯尼亚与中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各领域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认为,肯尼亚是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绿色经济的最好落脚点,自上世纪90年代,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为非洲及肯尼亚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一直是非洲的好朋友”,肯尼亚欢迎与中国在建设绿色经济、提升旅游合作等各领域进一步拓宽往来,希望与中国一道为实现更好世界共同努力。
  会上,活动主办方代表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程小玲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捐赠一幅小学生手绘环保画卷,这幅画卷由北京芳草地小学4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共同绘制,旨在帮助推进和宣传全球共同支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口号。随后,与会代表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植树园携手共植明月环保树,为每年植树70亿棵的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天,新华社非洲总分社社长王朝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环保艺人周迅和苏有朋以及中国企业和在肯华人华侨代表等近百人共同与会。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等机构及相关媒体联合发起的2009年全球十大环保新闻和中国十大环保新闻评选活动也将于当天揭晓。
    本次活动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华社非洲总分社主办,中-非联合工商会中方理事会联合主办,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担任顾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明月基金、华谊兄弟传媒公益支持,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中国环球公共关系公司承办。“明月行动”是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明月基金发起的一项环保活动,长期行动将着力于环保教育、资助环保行动等各个方面,“走进非洲”环保活动是“明月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稿件
· 创新与环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双“引擎” 2010-03-26
· 英国不可或缺的环保元素 2010-03-26
· 从难关污染企业看环保权力的虚置 2010-03-25
· 明月环保行动即将走进非洲 2010-03-12
· 发达国家吃住行都环保 201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