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启动低碳100行动计划
首推个险渠道电子保单服务
    2010-03-25    作者:记者 陈圣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3月24日,中国平安宣布正式启动“绿色承诺、平安中国”低碳100行动计划,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包括无纸化电子保单服务,全国10万台办公电脑定时关机等100项低碳行动,并向西部干旱地区捐种60万树苗(低碳车主公益活动),通过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2009年平安人寿个险每月新契约保单约43万份,平均每份保单耗费27张A4纸,全年折合用纸约1.4亿张。平安人寿内部人士预计,未来十年间将产生新契约保单数量约2亿份,若其中50%的客户选择电子保单,则可以减少纸张消耗27亿张,合计约1200万吨,而生产一吨纸浆产生约0.8吨的碳排放,据此计算,一亿份保单将可以减少碳排放960万吨。
    据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介绍,低碳100行动的主要内容是将100条具体的低碳举措贯彻至企业的经营管理、业务发展、日常办公等各个环节。其中,结合自身业务特点计划推出的21项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涵盖了中国平安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支柱,包括保险领域的环境污染责任险、针对气候恶劣地区的小额保险;银行领域的绿色信贷及相关中间业务,与环保挂钩的信用卡及借记卡;投资领域的在保荐IPO等业务过程中加入环保审查流程,投资清洁能源技术或其他环保项目或产业等。
    在业务领域,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将作为国内首家险企,对传统业务员销售渠道的客户提供电子保单服务。孙建一指出,该项服务的创新性在于启用了与物理签章具有同样法律效力的电子签章技术。具体来讲,对于选择电子保单的客户,平安人寿将保险单在承保后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电子签章,打包生成电子保单(以确保电子保单内容不受篡改),客户自行在平安网站上查询、下载和打印保单。
  相关稿件
· 中国平安启动低碳100行动计划 2010-03-25
· 中国平安澄清深发展私有化退市传言 2010-03-03
· 中国平安:万元以下车险一天赔付 2010-02-05
·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73.43亿元 2009-10-28
· 中国平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名列A股企业榜首 200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