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渐成中国汽车出口东盟的黄金通道
    2008-05-16    记者:黎蕊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南宁电 南宁海关日前公布了今年前4个月广西口岸汽车产品出口东盟的数据:出口汽车产品总值2.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倍。业内人士认为,广西渐成中国汽车出口东盟的黄金通道。
  广西地处中国大陆东、中、西三个地带的交汇点,是中国惟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也是沟通中国与东盟各国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随着国产汽车出口东盟步伐的加快,广西作为国产汽车出口东盟黄金通道的地位日益凸显。
  今年前4个月,广西、湖北、湖南和山东等4省区汽车产品纷纷取道广西出口东盟,出口汽车产品总值分别为6045.7万美元、5029.8万美元、3722万美元和3799.3万美元,增长分别为6.3倍、16倍、5.2和2.5倍。
  近年来,广西紧抓区位优势,加快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2002年至2007年间,广西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30.6亿元,建成一批通向周边省区和越南等地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其中铁路路程2751公里,高速公路1879公里,并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34个,开通168条国内国际航班和区内支线航班。广西通往国内外尤其是周边省份和东盟国家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总体框架已初步形成,为国产汽车出口东盟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国产车出口东盟将更多地得益于广西的发展。”柳州市汽车产业办公室主任李梅在总结柳州汽车出口东盟经验时说,包括上海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在内的汽车制造企业已从广西——东盟合作中尝到“甜头”,广西交通物流和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使国产汽车“开往”东盟的旅程变得更加顺畅。
  相关稿件
· 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对俄汽车出口大幅下降 2008-05-07
· 奇瑞汽车出口国家预计年底将突破80个 2008-04-16
· 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金额首次超过400亿美元 2008-04-02
· 我国汽车出口“突破预期”四年增长了11倍 2008-02-20
· 我国汽车出口"突破预期"4年长11倍 2008-02-20